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中国经济依赖美国很大 扩大内需不是临时之举

来源:搜狐网
2009年12月11日17:10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谢鲁江做客第一时评。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谢鲁江做客第一时评。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谢鲁江做客第一时评。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谢鲁江做客第一时评。


  嘉宾介绍: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谢鲁江

 

    金融危机后实体危机可能小

   

  主持人:谢教授,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围绕扩大内需、货币政策和发展方式等几个方面来定调我国今后经济发展的走势,有人认为金融危机后又会有一波新的危机到来,您觉得会不会发生呢?

 

  谢鲁江:我不那么悲观,金融方面再掀起一场大的危机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另外,实体经济的方面,由于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财富的泡沫效应破灭影响了一部分需求,但是整个经济发展的基本需求的方面没有特别大的萎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的实体经济方面的危机现在好像也没有明显发生的可能性。

我认为现在主要需要警惕的是:第一个,不要在经济增长速度起不来的情况下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如果形成滞胀问题就很难办了;第二个,要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在一定的水平上,不要下滑。如果做到这两点,我认为下一轮经济危机,无论是金融危机还是实体经济的危机至少不会在近期内再爆发了,我是比较乐观的。

 

中国当前经济对美国依赖很大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由于出口在我们经济中所占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能否说中国经济真正企稳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美国经济的真正复苏呢?

  谢鲁江:中央这次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如果不做这种调整的话我们可能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发达国家经济的复苏。因为我们国家经济的外向度还是很高的,一般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的外向度主要是看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现在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最高的是德国,占69%点多,我们国家稍微低一点。现在整个全世界进出口总额占前四位的是:德国第一,中国第二,美国第三,日本第四,中国的外贸依赖度还是非常高的。这种情况下使得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的冲击就非常大,最严重的是09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掉到了6.1,很大程度上就是沿海地区的经济出现了负增长,沿海地区的经济主要依赖于出口。我们国家从09年一、二、三季度出口总额的增幅都是负的两位数的下滑,全年基本上也是两位数的下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继续维持这种对外依赖度很高的经济增长模式,下一步我们国家经济增长的复苏确实要依赖于其他国家了。现在如果我们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的工作做好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增长会减少对国外经济的依赖程度,当然美国经济如果复苏对我们也是有利的,但是我们如果做好了工作之后是可以不依赖于它的。

提高居民消费明年经济增长难点

 

  主持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让明年经济更平衡增长,请问是否有难点呢?如果有的话您认为难点在哪里?

 

  谢鲁江:我们国家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现在有两个非常值得注意的趋势:一个趋势就是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们都是相对比较低的,我们国家现在是低中等收入的国家,和这些低中等收入的国家就是人均3000美元左右的国家比,我们的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也是比较低的,这是第一个趋势,是不合理的。第二个趋势,本来比较低的比重还在下滑,我们最高的时候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达到50%多,最低的时候达到30%多,这个比重本来就低于平均水平,而且这个比重还在下滑。这两点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十分不利的,所以我认为恢复经济的平衡第一要解决内需和外需平衡的问题。在扩大内需方面,要解决的就是消费投资、政府支出这几个方面的平衡,这几个方面平衡重点就是要提高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我认为这是重点和难点。

 

扩大内需不是临时之举

 

  主持人:有专家认为,明年外需仍然不会出现根本性好转,因为中国的经济还是要靠自己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扩大内需放到首要位置,我们想请问,这是对于外需疲软担心的临时之举呢,还是中国已经下定决心将经济增长策略转为内需拉动型呢?

 

谢鲁江:实际上我们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2006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已经强调扩大内需,所以扩大内需应该是我们国家今后经济发展主要的推动力,应该是一个长期的政策,而不是一个临时的举措。

  

  主持人:有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失衡最大障碍就是中国内需在经济中的占比偏低,请问谢教授,您认为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意味着什么?应该如何解决呢?

 

谢鲁江: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要想有大规模的群众消费,就必须是大规模的群众需求的增长,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大规模的市场形成大规模的市场之后企业才能有规模经济,我们的产业才能发展起来。

 

扩大内需,我认为关键是要解决收入增长的问题、分配的问题和政府职能转变三个方面的问题。因为相对来讲,我们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还是慢的,居民收入的增长低于GDP的增长速度,GDP增长速度又低于政府财政的增长速度,很明显就是国民收入的分配没有做到向居民收入、居民消费倾斜,所以这就是很大的改革需要调整的地方。

 

保增长关键在于提高劳动者收入

   

主持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扩内需、保增长”放在了首要位置,应该看出提高国民收入、改善民生将会是今后的重中之重,为什么要把提高人民收入放在主要位置?您认为提高人民收入的难点在哪儿?

 

谢鲁江:要维持经济可持续增长,最深远、最长久的动力还是来自于人民群众利益的增长,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改善人们的生活,收入增长了就会扩大消费、扩大需求,就会带来经济的增长,经济增长之后又会带来收入的增长,又会带来需求的扩张,形成良性的互动。如果你长期让收入水平低于GDP发展速度,长期使问题得不到解决,会形成尖锐的社会矛盾,如果社会矛盾太尖锐可能就会取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西方国家是有过惨痛的教训的。

 

我认为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难点关键在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怎么样在我们整个市场体系中使收入的分配更加向劳动者方面倾斜一些,比如说法律制度、市场的竞争优势。另外一个就是加速劳动力的培养,在市场上有竞争力等方面。

 

主持人:那谢教授,应该主要采取哪些政策措施呢?

 

  谢鲁江:我觉得采取政策措施,可能要从这么三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个,还是强调要提升劳动者的竞争力,比如增加一些职业培训,加速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等等,另外,健全劳动者的保障,劳动合同法等这些法律法规,还有就是增加工人对工资的谈判能力,这方面政策要给予必要的支持。再一个,可以考虑在税收政策上采取一些措施,比如企业稳定提高工人工资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相对减少一些企业的税负,但最重要的关键还是要提高工人的劳动生产率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更多的财富的情况下提高收入水平是根本之路。

 

  第二个,国民收入再分配这个层面。我们是不是可以在工薪收入这方面减轻一些税负,增加居民的实际收入。再一个,社会保障、社会福利这方面,通过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的均等化,使得大家在最基本的生活上都是一致的。

 

  第三个,尤其是在推动城市化这方面,缩小农村差距推动城乡统筹方面,政府应该在提高农民的收入、农业生产的收入、农民工的收入方面采取一些有效的政策,比如说提供培训,促进创业,采取一些有效的增加就业的措施,通过这些方面增加收入。

 

总之,增加收入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难度比较大,因为中国终究是以市场为主的国家,政府不能强行命令提高收入。

 

明年的房价可能会保持稳定

   

  主持人:刚刚我们谈到的是国民收入的问题,提到国民收入,我们就会想到教育、医疗、房子,大家都感觉负担很重,那么您怎么看我们的房地产市场的?另外您对明年房价的走势怎么看?

 

谢鲁江:我觉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非常复杂的,他的复杂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作为房地产市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现在是很不规范的,发展很不完善,无论是法律制度、市场秩序、运行游戏规则都是很不完善的,给人感觉显得有点无序、有点无章可循的感觉;第二个,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参与利益群体太多,所以房地产市场各种利益群体之间在其中进行非常复杂的博弈,当然最终大家看到的很突出的是房价的问题,但房价背后的关系反映的问题非常复杂。

 

我们要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可能首先要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利益关系。第一个,房地产商,大量的投资建设房地产,肯定是要有利才去投入这个行业的。第二个,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有大量的地,地皮主要掌握在政府手里,对他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资源。第三个,很多的投资者也有利益追求。社会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看好房地产,大量的资金(进入房市),比如像温州炒房团,民间的资金,北京前段时间出现了天价的地王,把这个地拍下来的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用的是国有资金,另外还有海外的资金,比如海外的热钱也投入进来,也看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有失地农民的问题,他也有利益在里面,他的利益也要补偿,他也有自己的利益要求。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能还有很长的调整时期。我认为明年的房价可能会保持稳定,不会大跌,但是可能也不会大涨。

责任编辑:黄慧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