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有望落户北京 须获劳模称号或高级职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16:11
资料图片 (刘君凤 摄)

  

  今天上午,53名各行各业的农民工佩戴大红花接过获奖证书,成为本市首批“优秀农民工”称号的获得者。他们当中的外地人,获得全国劳模称号,或者具有高级工、高级技师职称的,根据本人意愿有望获得落户机会。

  记者上午在北京市召开的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和北京市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了解到,目前,本市大约有400万农民工,其中在加工制造业中,农民工占到60%;在建筑业、采掘业中,农民工比例接近80%;在环卫、家政、餐饮等服务业中,也达到50%以上,已成为首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采取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善农民工的就业环境,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推动农民工工作健康稳步的发展。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为农民工追讨工资1.4亿多元,累计转移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4.7万余人。截至到目前,全市农民工参加工伤、医疗和养老保险人数已经分别达到154万人、150万人和72万人。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市住房建设委、市公安局和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0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大检查的通知》,自11月下旬至2010年1月底,将以自查自纠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对本市范围内所有用人单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展开全面检查。

  今年年底前,全市将着重抓好工资拖欠问题、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高危行业的安全培训、工伤和职业病预防,并加大查处使用童工和危害未成年工劳动保护权益行为的力度。

  据了解,去年召开的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本市受到表彰的农民工有36人,其中,外地农民工16人,已经全部按照本人意愿在本市落户。

  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天受到表彰的这53名农民工中有30名是外地人,他们当中获得全国劳模称号或者具有高级技师、高级工等资格。本市农民工,根据本人意愿还可以实现“农转非”。(记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