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节能减排进社区 低碳生活成时尚(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20:24

  哈尔滨市道外区三棵树街道办事处东直社区的宋颖哲

  “节能减排不光是治理工业污染。拿污水排放来说,生活废水的排放量就能占到哈尔滨全市污水排放总量的80%,社区的节能减排潜力太大了。”哈尔滨市环境宣教中心副主任杨晓娣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杨晓娣所在的哈尔滨市环境宣教中心创意并发起了“节能减排社区行动”,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里的家庭、学校、商业服务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节能减排,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培养节能减排的生活习惯。这一行动把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作为突破口,让居民直接参与方法简单、见效快、更具有执行力的节能减排活动,“低碳生活”已经成为哈尔滨市市民的生活新时尚。

  煮大碴粥的“节能妙招”

  哈尔滨市道外区三棵树街道办事处东直社区的宋颖哲是个热心的节能减排宣传员,讲起节能减排的窍门儿就滔滔不绝,“大碴粥东北被人最爱喝,但是煮的时间长,浪费燃气。我们就想办法,用高压锅煮,先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煮10分钟,关闭燃气再闷20分钟。高压锅压力大,温度高,食物熟的快,不仅省事儿,还能节省40%的燃气。我现在煮饭、烙饼都用这个办法。”

  在宋颖哲这样的热心志愿者的带领下,“低碳生活”的概念在她所在的社区蔚然成风。“你看,这两个环保购物袋是用一把废旧雨伞的面料制成的。”她一边向记者展示坚固耐用的环保袋,一边拿起用雨伞骨架改装的晾衣架,“这个晾衣架最适合小件的衣物,很方便。”道外区天鹅社区志愿者魏玉香就利用废旧雨伞制作了很多这样的环保袋和晾衣架送给居民,宣传节能减排。香坊安埠社区居民杜琨,不仅随身自带水杯、筷子和手绢,还自费3000元购置手绢和筷子赠送给身边的居民,在社区大力倡导“不用一次性用品”的环保行为。社区居民的“发明创造”还有感应节能器、节能燃气灶、四桶水节水法、一瓶水节水法等,环保部门索性组织了“节能妙招电视PK大赛”,让社区居民的“节能妙招”在电视上亮相。

  社区作为城市生活中最基层的管理单元,是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区域。由哈尔滨市环保部门牵头、22个政府委办局组成的哈尔滨市全民环境教育指导委员会是这次行动的组织者,而具体的落实则依托街道办事处的平台,全市有300多个社区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开展活动,避免了环保部门“单打一”,任务难以落实到基层的问题。

  一个矿泉水瓶能节约多少水?

  “一瓶水节水法”就是在居民家的抽水马桶水箱中放入一个或几个装满水的废旧矿泉水瓶,可以水箱减少的储水量,可以起到节水的作用。一个矿泉水瓶能节约多少水?哈尔滨市南岗区奋斗路街道给出的答案是:每天100吨。

  奋斗路街道办事处辖区人口密度大,企事业单位数量多。成为首批试点单位后,他们从推广节水措施入手,制订了社区行动规划,在8个社区推行了节能减排措施,挨家挨户发放资料,引导医院和商服企业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安装节水龙头,并确定了十个家庭、社区、机关、企业作为节能减排试点单位,认真开展节能减排数据统计。除了“一瓶水节水法”,他们还推广在洗菜池和洗手池的下面放一个水桶接水,用于冲厕所二次使用。用了这些节水办法,按每人每天在家上两次厕所计算,三口之家每天至少可以节水三公斤。社区居民告诉记者,“对老百姓来说,省水就是省钱,节能减排对我们的生活有好处”。

  在哈尔滨市第九医院,全院44个厕所水箱里一共放置了88个装满水的废旧矿泉水瓶。该院总务科长杨瑞中估算,全院每天节水都在两吨左右,一个月就能能节水60吨。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琢磨出了很多节能减排的办法,比如给每个卫生员配备了两个水桶,清洗拖布生下来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把医院走廊电灯开关改造成分区分段的开关,每月能省一万多元的电费。目前,奋斗路街道已有1200多户家庭和200多个单位参加“节能减排社区行动”。

  依靠你我他 惠及千万家

  据哈尔滨市环保志愿者联合会一项调查显示,“节能减排社区行动”开展以来,公众参与环保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80%的群众知道节能减排是环保工作重点,90%的群众认为节能减排并不困难,应该积极参与。

  节约水电资源、过简单环保的生活不再被认为是“小抠”的表现,家庭、学校、商服、机关中不断涌现出一批批节能减排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环保理念,影响并带动自己周围的家人、同事、朋友也不断加入到节能减排行列中来。开发区居民张元泰专门准备了厚厚三本教案,为社区开设节能减排小课堂,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环保老师”。东北农业大学主动找到市环保局要求参与社区行动,全校师生认真实践节能减排措施,并且组织大学生组成学生宣讲团,到香坊各社区开展巡回宣讲。

  今年9月,哈尔滨市“节能减排社区行动”被纳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环保部和商务部联合开展的“UNDP/SEPA中国环境意识项目”。据介绍,从年初至今,哈尔滨市参与“节能减排社区行动”的家庭已达30万户,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3000余家,实现节水30万吨,减排废水24万吨,节电150万度,减排二氧化碳4805吨。哈尔滨市全民环境教育指导委员会计划将奋斗路、三棵树等街道社区的做法推广到全市500多个社区。杨晓娣说,“如果全市100万个家庭都参与到“节能减排”中,按每个家庭每天节水5升计算,100万个家庭一个月就能节水15万吨,减排废水12万吨;一年下来,可以节水5475万吨,减排废水4380万吨,相当于少建一座自来水厂和一座污水处理厂。”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