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孙扎根说,朱鹮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植物摆脱了濒危状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21:59
  新华网长沙12月11日电(记者黄兴华、明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在11日举行的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上说,我国的朱鹮、丹顶鹤、大熊猫、兰科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目前已摆脱了濒危状态。

  11日在湖南岳阳市举办的中国国际观鸟节,是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林业厅、岳阳市政府等主办的国际性大型生态主题活动,吸引了来自新加坡、法国、英国、瑞士等22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家林业局等代表嘉宾的参与。

  孙扎根在观鸟节开幕式上介绍,中国是世界上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300多种,并拥有朱鹮、丹顶鹤等大量珍稀、濒危、特有物种。鸟类是大自然的瑰宝,也是人类的朋友,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和地球生态平衡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湿地是野生鸟类赖以生存、繁殖、越冬的重要场所,也是地球上重要的淡水库、基因库和贮碳库,对于促进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孙扎根说,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工作,并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中国累计建立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2006处,总面积18.4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2.8%;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553处、国家湿地公园38处、国际重要湿地36处。通过建立保护区和有效的管理,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的高等植物群落、49%的自然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朱鹮、丹顶鹤、大熊猫、兰科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恢复发展,摆脱了濒危状态。

  孙扎根认为,实现野生动植物资源可持续发展,让包括鸟类在内的各种野生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林业厅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就是要邀请大家在候鸟迁徙的季节里,前来领略八百里洞庭的湖光山色,欣赏万鸟云集的壮观美景,体会自然生命的美丽神奇。这充分体现了“尊重生命、热爱自然”的现代生态伦理观念,不仅把保护湿地、保护候鸟的信息传递给了世界,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候鸟和湿地保护的行列中来,推动了全社会更加关注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