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中国气候谈判大使谈青年该怎样关注气候变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12日04:29

  远离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的中国青年,该怎样关注气候变化?该怎样关注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谈判会?

  今天,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于庆泰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专访。他的官方身份还是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被称为“中国气候谈判大使”。

  截至今天,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已经开了5天。今天午间,于庆泰坐在中国新闻发布厅一角,用略带沙哑的声音说:“我和会议现场的中国青年交流过,我希望更多的中国青年关注气候谈判,这是大事,对国家、对个人都有直接影响。但是,更希望大家用‘历史的、全面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如果孤立看,就会有偏差。”

  于庆泰解释说:“为什么要历史地看?我任职两年来,深切感觉到,不能总听漂亮话。国际协议规定,世界各国要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但是对气候变化这个问题,要追根溯源,是谁造成了80%的排放?是发达国家。他们把我们人类的排放空间都占了,要腾出来。发达国家的人口只占人类的10%,却占有了80%的排放空间,这是不公平的。”

  于庆泰1956年出生,自2007年开始担任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这一年,外交部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办公室,他是第一任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此前,他曾在中国驻非洲、亚洲多个国家的大使馆任职,也曾在外交部亚非司、国际司、非洲司等多个部门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过。

  于庆泰说:“国内一些年轻人可能听到减排的‘三可原则’,也就是气候问题谈判专家口中的MRV——可测量(Measureable)、可报告(Reportable)、可检验(Verifiable),觉得很好,美国这么做了,中国也该这么做,放到台面上,似乎很公平。但是,请注意,这混淆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没有分清谁是气候变化问题的制造者和受害者。”

  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中国承诺自己减排,不需国际社会的“三可原则”;发达国家出了钱和技术的减排项目,可以适用可测量、可报告、可检验。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中国青年在网上发表了各种言论。在最新流行的“微博”上,哥本哈根大会是最热的话题之一。

  于庆泰说:“大家关注是好事。国内年轻人和民众在网上有些不同观点,很正常;对于一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在气候变化的议题上,有不同声音,可以理解。我们在外谈判承诺减排,首先是为中国自身利益,不是大公无私;其次是要承担全人类的责任。”

  于庆泰说:“我希望国内年轻人在消费方式上多考虑一点气候变化——买小排量车;购买电视冰箱时,考虑一些能效,买节能的;更多坐公交车。”

  他说:“我就是这么做的。搬家换电器时,第一考虑的就是能效。在北京,我会开车,但上班不开车,坐一段公交,然后再走3公里到外交部。这是我的个人习惯,也是一种锻炼。”

  “中国人讲‘积少成多’,越来越多中国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在增强,13亿人的行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巨大的。”于庆泰说。

  本报哥本哈根12月11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