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卫生部将孕产妇列为甲流感疫苗重点接种人群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12日04:45

  孕产妇也列为甲流感疫苗重点接种人群

  卫生部称未来一两个月人群流动量加大,是甲流感防控关键期

  在昨天卫生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邓海华说,未来一两个月是中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邓海华表示,卫生部决定将孕产妇列为甲流感疫苗的重点接种人群,妊娠各期均可进行接种。

  流感病例中甲流感病例已达91%

  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说,未来一两个月是中国甲流感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将出现大量人口流动,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邓海华说,当前中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涉及范围不断扩大,全国报告的甲流感住院及重症、死亡病例持续增加,流感活动水平仍处于高位,流感病例中甲型H1N1流感病例已达91%。

  邓海华表示,在前期推荐的重点接种人群的基础上,再将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学生、兽医、家禽家畜及野生动物养殖人员、集中用工单位的农民工等人群纳入重点接种人群范围。从而进一步推进全国疫苗接种工作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甲流感疫苗在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

  孕妇患甲流感后死亡率比一般人大

  邓海华表示,卫生部决定将孕产妇列为甲流感疫苗的重点接种人群,妊娠各期均可进行接种。根据卫生部的指导意见,患有妊娠并发症及习惯性流产的孕妇,接种前可咨询妇产科医生。各地卫生部门和接种单位应遵循“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严格按照《2009年秋冬季甲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对孕产妇实施疫苗接种。据悉,相关文件正在签发过程中,很快会印发实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表示,目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接种甲流感疫苗对孕妇和胎儿都不会产生不良的影响。梁晓峰同时表示,我国没有做孕妇的临床疫苗试验,因为这个人群是非常脆弱的。据现有数据分析,孕妇患了甲流感以后死亡率比一般人要大,所以孕妇成为甲流感防控的重中之重。

  我国已有3238万人接种疫苗,疑似接种异常反应3631例

  据卫生部统计,截至12月9日24时,全国累计完成甲流感疫苗接种3238万人。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昨介绍,截至12月7日,各省(区、市)共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3631例,其中,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占75.98%,异常反应占11.21%,偶合症占6.36%,心因性反应占3.72%。邓海华说,在异常反应中,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约为1/100万,没有超过国内外甲流感疫苗临床试验和大规模接种后异常反应监测结果,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甲流感疫苗接种安全性评估结论基本一致。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相关信息

  孕妇出现流感症状千万别“扛”

  本报讯  南京市第二医院感染科专家介绍,因为生理特点,孕妇在患上甲流之后病情特别容易加重,而且并发肺炎的几率比一般患者高得多。而怀孕时间越长,危险性越高。首先因为怀孕期间负担重,抵抗力要差一些;其次由于孕妇肚子大了,会对胸腔造成挤压,造成胸腔容积下降、心脏负荷增大,甲流病毒常常是侵犯到下呼吸道,所以容易并发肺炎。

  而最主要的是,很多孕妇感冒了不敢吃药,甚至不敢去医院。出于保护胎儿的考虑,医生在对孕妇的治疗手段上很受限制,比如不能拍胸片,这就使得孕妇被发现肺炎时,情况往往已经比较严重。而医生在给孕妇开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更是要反复权衡。“现在国内国外都主张孕妇要吃达菲,但是要跟病人和家属讲清楚。因为达菲是个抗病毒药物。这个药对胎儿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还未知。”南京二院的专家说。但是目前看来,孕妇一旦出现高烧、全身酸痛等流感样症状千万不能“扛”,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孕妇的实际情况用药,流感发病最初72小时是最佳治疗期。孕妇在饮食上要摄取充足的蛋白质,提高免疫力,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清洁双手,外出到人多的地方要尽量戴口罩。

  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陆小军告诉记者,之前疾控部门不主张孕妇接种甲流疫苗是出于疫苗接种安全性的考虑。而未来,南京也将根据上级卫生部门的安排,扩大南京地区甲流疫苗重点接种对象的范围。同时妇产科专家也建议准备要宝宝的年轻女性,在接种疫苗后的一个月内不要怀孕。 (于丹丹)

  全省甲流感死亡病例增至7例

  本报讯 江苏省卫生厅昨日通报:截至12月10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5009例,住院治疗305例。重症及危重病例212例,死亡7人。

  截至12月10日,全省累计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162.38万人,无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全省29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占同期门急诊就诊病例总数的比例为8.16%;14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对哨点医院所采集的监测标本进行了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检出率为59.29%;在全部阳性标本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标本占98.17%。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