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应当逐步引入CO2排放指标(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12日04:48
慷慨“陈”辞

  
  陈志杰

  国内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迟迟没有出台,可能与对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保护有关。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正在制定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新的“游戏规则”,这也引起了对低碳汽车时代来临的讨论。对于汽车业来说,走上更环保的道路已是全球共识。而在中国承诺“到2020单位GDP碳减排40%”的目标,以及汽车产销规模越过千万辆级别,市场规模也将继续扩大的大背景下,汽车业目前能做的实际行动,就是借此契机,引入二氧化碳排放指标。

  国内早已实行与国际接轨的汽车燃油标准。从理论上说,汽车二氧化碳排放与燃油消耗是成正比的,加强燃油经济性,也就同步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但作为一个指向公益性的环保指标,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仍是不可或缺的。它直接体现的将是整个汽车产业以及汽车使用者,对于环保事业的责任感。

  按美国加州环保机构测定,我国的标准乘用车CO2排放目前约为每公里190克;2010年将达到每公里180克左右,这比美国的230克要低,但与欧洲和日本相比则差距较大。据欧盟议会通过的标准乘用车CO2排放标准,从目前的每公里140克,到2012年要达到每公里120克,2020年要达到每公里95克,并以此为标准设置不同的汽车碳税。

  国内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迟迟没有出台,可能与对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保护有关。我国汽车业毕竟仍处在发展的初期,在动力等技术上与欧美日相差尤大。在此情况下,如果执行和欧洲一样严格的标准,国际品牌将直接受益,而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将加大。但又唯有一视同仁的施行排放标准,本土车企才能在压力中加快成熟。只是,排放标准可以分阶段逐步引入,无需从一开始即一步到位,以形成一个缓冲带。

  另一方面,国内正加大力度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这当然是减少汽车二氧化碳排放的最佳途径。前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提出,要在5个城市首先试行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从而将从扩大消费的根子上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果新能源汽车能大面积普及,汽车业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大幅降低。

  不过,现阶段最能促进减低汽车排放的,仍是小排量发动机技术的改善。在这一方面,大众引入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器,福特即将引入EcoBoost新动力发动机,以及正在开建的广汽菲亚特项目,都将形成一波“小马拉大车”的热潮,通用、大众、福特等在致力开发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同时,也将改善传统汽油机的燃油经济性和二氧化碳排放,作为更紧迫的课题。从这一方面看,环保汽车应该回归现实主义,不能一味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而忽视传统燃油汽车的改良。而这就更需要尽快制定二氧化碳排放标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