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诺贝尔颁奖礼:瑞典国王走到高锟面前颁奖(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2日04:14
  本报讯本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之一的华裔科学家高锟10日到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出席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诺贝尔奖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

  首位领奖者

  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10日晚11时30分开始,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内冠盖云集。在来宾就座后,瑞典国王及四位王室成员徐徐入座,现场响起瑞典国歌。随后,在音乐伴奏下,各位诺贝尔奖得奖者步上领奖台。高锟是第一位入场的获奖者。高锟入场后神情轻松,不时抬头四望。

  就座后高锟端坐在座位上,当大会主持人宣读各位得奖者的获奖经历时,高锟神情专注。

  首先颁发的诺贝尔奖项是物理学奖。高锟和其他两位学者获得该项殊荣,而高锟是本届第一位从国王手中领奖的获奖者。

  高锟说“谢谢”

  因考虑到高锟患老年痴呆症,担心他因为忘记领奖路径而出现未能在领奖后返回得奖者位置,导致场面尴尬令高锟不安,瑞典国王特地为高锟安排特别的颁奖程序。

  在主持人邀请三位获奖者领奖时,瑞典国王为免高锟完成向台上、台下鞠躬3次的较繁琐领奖步骤,破例亲自走到高锟面前,向他颁奖。高锟向国王说了一句“谢谢”,然后回到自己座位上就座。

  高锟的14名亲友,包括太太和一对子女,在场见证了他领奖的光荣时刻。

  (熙怡)

  特别讲座

  领奖演说太太代劳


  本报讯 作为本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因健康原因8日未能在斯德哥尔摩大学发表演讲,由黄美芸代为演讲。

  据报道,演讲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礼堂举行,由于高锟患有老年痴呆症,未能亲自发表领奖演说,由太太以“古沙递捷音”为题代其演说。黄美芸先以粤语向大家问好,后以英语叙述高锟研究光纤技术的历程,以及多年来的一些家庭趣事。她表示,丈夫未能亲自演讲,非常遗憾,但他为获诺贝尔基金会肯定其成就感到自豪,全家亦为他深感荣幸。

  黄美芸表示,丈夫开始专注科研时曾遇到很多挫折,但他坚定及具感染力的热情却渐渐改变其他人。

  黄美芸透露,当年丈夫忙于科研,令她颇为生气,高锟以自己正在做一件未来“会震惊世界”的事情来安抚太太,黄美芸则调侃“那你会因此而得诺贝尔奖的,是吗?”没想到如今“戏言”竟梦想成真。台下的高锟听到这段往事,亦开怀大笑。

  一身黑色西装的高锟出席讲座,其子女陪伴在身旁,当黄美芸提及家庭趣事时,则一起开怀大笑。 (中新)

  庆祝晚宴

  “童话世界”翩翩起舞


  本报讯 颁奖典礼结束后,高锟夫妇及子女盛装出席以“Like aFairyTale(宛如童话故事)”为主题的晚宴。高锟穿上于斯德哥尔摩租用的燕尾服,而黄美芸则穿上一袭于香港定做的华丽的淡蓝色中式旗袍,与身穿斜肩晚装的女儿及整齐礼服的儿子出席晚宴。

  黄美芸表示,他们夫妇二人的心情都很平静,她勉励年青一代要像高锟般坚持信念发挥创意。

  黄美芸早前表示,诺贝尔奖奖金将用作治疗高锟的老年痴呆症之用。 (中新)

  人物故事

  “所有的科学家都应该固执,都要觉得自己是对的,否则不会成功。”

  ——高锟

  “光纤之父”令世界更接近

  本报讯 被誉为“光纤之父”的高锟,用他的发明令世界更接近。

  早在1966年,高锟就在一篇论文中首次提出用玻璃纤维作为光波导用于通讯的理论。后来,他发明了石英玻璃,制造出世界上第一根光导纤维,使科学界大为震惊。

  从此,光纤取代了体积庞大的千百万条铜线,成为传送容量接近无限的信息传输管道,彻底改变了人类的通讯模式,促成了互联网的应运而生。

  高锟1933年生于上海。1949年随家前往香港。1954年赴英国伦敦大学攻读电机工程,并于1957年及1965年获学士和哲学博士学位。1987年10月,高锟从英国回到香港,并出任香港中文大学第三任校长。高锟于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4年,高锟被诊断出患有老年痴呆症。(熙怡)

  五朵金花炫目

  据新华社电2009年诺贝尔奖颁奖礼上巾帼闪耀。女性获奖者不仅破天荒升至5人,还首度摘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成为经济学奖首位女性得主。美国科学家伊丽莎白·布莱克本与女科学家卡萝尔·格雷德同获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色列女科学家阿达·约纳特获得化学奖。本届文学奖则由德国女作家兼诗人赫塔·米勒独得。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