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挖通中韩海底隧道要“砸”7000亿人民币(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12日06:39
  核心提示:中韩海底隧道是连通中国和韩国的交通设施。韩国京畿道制定的方案称,如果建设韩中海底隧道,首尔至北京、青岛、上海的距离将分别缩减为1366公里、620公里、和860公里,比原来经由朝鲜的距离分别减少104公里、1590公里和1923公里。如果在该区间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的KTX等高速列车,到青岛、上海和北京分别只需1小时40分钟、2.5小时和4个小时。

  近日,中韩海底隧道项目的韩方总负责人、京畿道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赵应来描绘了韩国政府构想的“现代海上丝绸之路”蓝图。

  赵应来说,同样地处东北亚的韩中日三国,虽然没有缔结自由贸易协议,但由于地理位置邻近,经济成长战略相似,通过贸易和投资,机能性的经济统合得到了不断深化。随着韩中贸易量的激增,现在有必要讨论就构建高效游客、货物运输系统问题。

  赵应来回忆说,京畿道自2008年初开始一直就建设方案进行讨论。韩国方面已经认识到,海底隧道的建设将在促进韩中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效应。而韩国的高铁KTX和中国高铁的连接,也使得东北亚高速铁路网的构建成为可能。

  京畿开发研究院在今年4月把研究成果编写题为《东北亚经济合作的连接——韩中海底隧道》的报告书,京畿道政府以此为基础提请了中央政府的正式讨论。李明博总统在召开地区发展委员会会议上的讨论文本,也就是这份报告书。

  赵应来向记者透露,韩国国土海洋部目前正在促进名为“为东北亚经济共同体做准备的韩中海底隧道基础研究”项目,此项目预计将在2010年4月完成。因为目前还缺乏关于路线区间的精确基础资料,今后对大体路线有必要进行一系列的地形、地质调查、设计施工方法调查、环境相关调查。

  赵应来预计,韩中海底隧道工程总共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其中前期审核需要5年时间,工期为10年。工程的成本则根据桥梁、沉埋隧道、盾构隧道区间的延长而有所变化。根据方案的不同,大概成本在7000亿人民币左右。朝鲜的瓮津到威海路线的成本更低,大概只需要约为4200亿人民币。

  赵应来也承认,目前的中韩海底隧道项目还仅仅停留在地方政府机关和民间构建的研究协商机构的讨论层面,两国政府间还没有进行正式的讨论。

  中韩之间,物流运输量巨大,但是因为韩国和朝鲜之间,至今未能结束对峙状态,中韩间的物流往来只能经由空运和海运,费钱费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韩关系的加深,修建中韩隧道的构想被抬上了桌面。在诸多对韩中海底隧道有兴趣的行政区中,京畿道是行动最快的。知事金文洙从去年年末开始已经召开了数次由土木、安全和海底隧道等领域专家出席的会议,讨论建设韩中海底隧道涉及的各种问题。

  韩国政府一直希望通过打通朝韩铁路、韩日海底隧道、中日海底隧道,再与俄西伯利亚铁路相连。京畿道积极推动建设韩中隧道的行动,展现的正是韩国政府构筑巨大的东北亚运输网,进而成为整个东北亚物流中心的雄心。

  中韩海底隧道中韩轮渡项目已编入了《山东半岛城市群区域发展规划》。由中国船舶研究中心上海分部承担、铁道部科技司作为保证单位的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中韩大陆桥多功能滚装渡船多式联运可行性研究”也早已完成,项目在可行性和技术方面已经不存在大的问题。

  现在就是一个项目承接城市的选择问题,以及在于中韩两国高层会否顺利达成一致,双方立项审批涉及的多个部委之间能否相互协调。有关交通专家表示,目前山东威海、烟台等城市都在为中韩海上轮渡项目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机会。

  世界著名海底隧道

  英法海底隧道

  英法海底隧道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跨国海底隧道,其海底长度为50.45公里,单程运行需35分钟。它于1987年开工,三年后全线贯通,1994年正式通车。该隧道由欧洲隧道公司经营,但由于隧道建造和运行费用极高,所以该公司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直布罗陀海底隧道

  西班牙和摩洛哥在上世纪70年代末计划在直布罗陀海峡兴建一条连接欧洲和非洲的海底隧道,工程预计将花费100亿美元。不过该项目至今没有动工。

  白令海峡海底隧道

  俄罗斯也计划在白令海峡兴建一条连接亚洲和美洲的海底隧道,除用于交通运输外,还计划用来运输石油和天然气,该工程预计花费120亿美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本报综合)

  路线1 韩国仁川至中国威海(341公里)

  路线2 韩国华城至威海(373公里)

  路线3 韩国平泽至威海(386公里)

  路线4 朝鲜瓮津至威海(221公里)

  虽然中韩海底隧道建设目前只是一个初步构想,但韩国已经有比较多的相关研究成果。韩国京畿开发研究院专门负责中韩海底隧道项目的副院长赵应来,在研究报告中提出了隧道的四个可行性线路:即从韩国仁川到中国威海(341公里)、从韩国华城到威海(373公里)、从韩国平泽/唐津到威海(386公里)、从朝鲜瓮津到威海(221公里)。中韩海底隧道的4条备选方案从人口和经济比重等方面看,华城到威海路线最适合。

  一般来讲,跨国海底隧道工程都面临着四方面的问题:

  首先,跨国工程需要两国政府的协商。项目投资巨大,但利益很难对等,达成国家间协议绝非易事。

  其次,建设高难度隧道工程需要巨额费用。京畿道表示,如果在平泽至威海之间建设海底隧道,包括近海桥梁隧道、陆地连接线和附带设施等海底隧道所需的工程费用大约为109.2万亿韩元,工程需时15年左右。

  再次,项目存在巨大变数。据了解,在建设海底隧道之前,必须对海底地质展开长期的调查,选择适合的海床。此外,还要考虑防范恐怖袭击的问题。海底隧道蜿蜒海面下,一旦遭遇导弹、化学武器袭击,很难及时进行人员疏散。

  最后,作为国家工程,跨国海底隧道工程的修建必须争得国民的同意。目前,中韩建设隧道问题不仅在两国间不为多数人所知,而且反对的声音也不少。

  深远

  意义

  将加速东北亚经济一体化

  如果韩中海底隧道建成,对于韩国来讲,除了单纯的经济效应以外,在政治、社会及文化领域也将迎来巨大变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能将韩中隧道与韩日两国从数年前开始讨论的韩日海底隧道相贯通,那么韩中日三国就有望发展成为“货真价实”的单一经济共同体。一旦中韩日海底隧道全线贯通,日本最北端的火车可以不用卸货,通过日本本土、韩国、中国,穿越欧亚大陆直达荷兰的鹿特丹。届时,以中、韩、日为核心的东北亚经济关系也会更加紧密。

  胶东半岛将成世界级枢纽

  “中韩海底隧道”一旦贯通,就意味着日本最北端的火车可以不用卸货,通过日本本土、韩国、中国,穿越欧亚大陆直达欧洲的鹿特丹。届时,胶东半岛将成为东西方货物往来一个重要的停顿点。

  世界上最长的两条洲际交通区位线,一条是亚澳大陆桥线,另一条是亚欧大陆桥线,这两条线的交汇点落在山东胶东半岛上,而亚澳大陆桥线已被大连到烟台间的烟大铁路轮渡贯通,亚欧大陆桥线的贯通只需中韩铁路轮渡或海底隧道的建成。届时,胶东半岛有望成为新的世界级综合运输中心枢纽。

  386公里

  瓮津

  仁川

  华城

  平泽

  221公里

  341公里

  373公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