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希腊债台高筑欧元区难施援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2日08:03
  希腊政府10日说,由于希腊债务已创纪录地达到3000亿欧元(约合4420亿美元),希望反对党与执政党一道共同应对债务危机。

  虽然一些欧盟国家表示应向希腊伸出援助之手,但根据欧洲联盟相关条约中“不援助”原则,欧元区其他成员国无法为希腊提供援助。

  债台高筑

  希腊财政部副部长菲利波萨尼迪斯10日宣布:“希腊债务已经达到3000亿欧元,达到希腊在现代历史中最高债务水平。”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8日宣布把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使希腊成为主权信用评级最低的欧元区国家。这引起了市场关于希腊可能陷入主权信用危机的担忧。

  现阶段,希腊公共债务高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3%。希腊政府先前承诺,2010财政年度把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从预计本财年将达到的12.7%减少至少3.6个百分点。

  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成员国财政赤字不应超过当年GDP的3%,公共债务不应超过当年GDP的60%。

  美联社预测,希腊政府可能将在社会福利和医疗领域大幅削减公共开支。

  法新社报道,为安抚金融市场与外国投资者,希腊政府说,将在今后一个半月内出台新预算方案,以削减开支。

  团结应战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10日召开全党派会议,号召希腊所有党派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挑战。帕潘德里欧对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说:“此时此刻,需要全国团结解决问题”。

  帕潘德里欧10日出席欧盟首脑会议,他在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后对媒体记者说,“我们准备好做出有力且重大的改变,促进我们国家在新时期取得进步”,“确保我们拥有稳健经济”。

  帕潘德里欧誓言将“修补希腊经济,打击腐败等顽疾”。

  虽然总理发出各党同心应对挑战的号召,但希腊反对党对此反应平平,甚至暗示将反对政府采取任何过激措施。

  不施援手

  在惠誉将希腊降为主权信用评级最低的欧元区国家后,不少人担心,希腊将面临国家破产,但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说,他相信希腊政府将采取“非常艰难但非常勇敢”的措施。

  当被问及希腊是否会成为对整个欧元区的考验时,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奥地利中央银行行长埃瓦尔德诺沃特尼回答:“不,不管从何种角度来讲,我都认为不会这样。”

  “发生退出欧元区或类似情况对于希腊而言完全不实际,同样不可行,”诺沃特尼说。

  但他同时警告:“"不援助"原则写在欧盟相关条约中,将被绝对严格执行,(欧元区国家不可能)通过直接注资解决(希腊)问题。”

  芬兰首相马蒂万哈宁更坦率:“欧盟帮不了希腊,这是规定的一部分……(欧盟条约)规定成员国照看好各自金融市场。”

  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在欧盟首脑会议10日召开前夕说,希腊问题“基本上是一个国家内部问题,应该由希腊国内决策解决。”

  一臂之力

  也有部分欧盟成员国首脑表示愿助希腊走出债务危机,希腊债务危机也可能成为本次欧盟首脑会议议题之一。

  瑞典欧盟事务大臣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在欧盟首脑会议召开前说:“(希腊债务危机)没有正式纳入会议日程,但我猜测,各国总理会非正式地涉及这一话题,因为希腊的情况十分严重。”

  “我们是一家,应试图支持彼此,”她强调。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欧洲人民党于德国波恩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欧盟对希腊“负有共同责任”。

  她说:“一个成员国发生的事情将影响到其他成员国,尤其是在大家拥有统一货币的时候。”

  比利时财政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说,作为最后一招,欧盟可能为希腊提供某种形式的援助,但最好还是让希腊先采取自救。

  美联社报道,部分欧盟官员暗示,他们已拟定好一份计划以对某个即将破产的欧元区国家施以援助,但拒绝交待援助计划细节。

  警示他国

  美国高盛集团分析报告形容希腊主权信用的“降级”影响“重大”:这是一个欧元区国家政府发行的债券信用级别第一次降至可能无法作为欧洲央行借贷抵押品的水平。

  法新社援引多名分析师的警告报道,希腊债务危机给欧元区带来巨大压力,同时给那些急需减少财政赤字的欧盟成员国带来挑战。

  眼下,爱尔兰和西班牙的财政赤字也收到信用评级机构警告。标准普尔同时对葡萄牙的信用前景表示怀疑。

  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在抵达布鲁塞尔后说,爱尔兰正大踏步地稳定高企的赤字,强调该国政府的新财政预算“获得国际社会好评”。

  法新社报道,希腊等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危机给欧元带来负面影响。近几日,欧元对美元汇率稳定下滑。(杜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