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通银行报告:管理通胀预期应着力前瞻性调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2日11:04
  新华网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沈而默)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由负转正。物价的持续快速回升导致通胀预期也日渐增强。来自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管理通胀预期应着力于对可控因素的前瞻性调控。

  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6%。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分析指出,CPI指标转为正增长主要是去年翘尾因素减弱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结果。PPI的降幅收窄主要是受基础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翘尾因素大幅下降的影响。

  在翘尾因素由“下拉”转为“推升”之后,物价指数将继续快速回升。交通银行预测PPI同比降幅会继续大幅收窄,有望在12月转负为正。2009年CPI为-0.8%左右,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日渐增强的通胀预期,交通银行的报告认为应当未雨绸缪,加强对可控因素的前瞻性调控。

  一是明年货币政策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总体基调基础上,要根据各方面情况变化,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信贷投放要通盘考虑、把控速度、优化结构。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应突出动态微调。

  二是高度关注资产价格的过度上扬。股市和楼市的过度活跃和投机过热,往往是通胀的前奏。因此,管理通胀预期必须调节货币流向、信贷结构,防止大批资金流入股市并助推资本市场泡沫化。同时,要通过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增加土地供应、打击囤地行为等措施来平抑居高不下的房价。

  三是加强对物价的短期良性干预,如在一些领域实施物价管制以及种粮养猪补贴、审慎出台公用事业价格改革方案等。

  四是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以缓解通胀预期。

  五是加强对政府投资总体预算目标的指导和对大项目的审批控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