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飞虎队翻译员儿子寻父战友后代 盼延续飞虎精神

来源:云南网
2009年12月12日14:40
李彤的生前照和获奖勋章记者张玉杰/摄
李彤的生前照和获奖勋章记者张玉杰/摄

  飞虎队翻译员的儿子寻找父亲战友后代

  27名云大学生当年应征到美国14航空队做翻译员,如今,战争虽然远去,但是飞虎队(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的故事却一直流传下来,后人们以各种方式来纪念这段历史。昨天,美国14航空队翻译员李彤的儿子李尚进,带着自己从档案馆找到的关于父亲的资料复印件来到报社,希望能帮忙找一下,当年一起和老父亲从云南大学应征去美国14航空队当翻译员的老战友的后代,一起聊聊他们父辈的抗日往事。

  “我父亲不久前去世了,但他的精神永远影响着我们一家人。”李尚进说,他是李彤的第4个儿子,父亲的一生对他产生了很大影响。对于父亲的这段历史,他十分感兴趣,他也为父亲是一位抗日老兵而感到自豪。

  李尚进介绍,父亲李彤出生于1917年,云南牟定人。1943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后当翻译,到美国第14航空队工作。抗战胜利后,先后在云瑞中学、昆华师范和荣军中学任教。

  资料记载,从1940年开始,飞虎队来华助战。因急需大批翻译,诸多爱国学子,响应祖国征调号召,随军征调中缅印战场和中原战场。

  在李尚进带来的资料里,有当年从云南大学应征到美国14航空队去当翻译员的名册,还有当年云南大学校长熊庆来签署的相关资料。名册上显示:当年有董大兴、胡光沛、宋汝鸃、熊国贞、胡承祖、容德沛、李彤、胡以仁、李维恭等27人到航空队当翻译。

  “抗战中,飞虎队不畏强敌,战事惨烈,足以为后人铭记。作为‘飞虎’后代要将‘飞虎精神’延续下去。”李尚进说,他的母亲也是从学校征调入伍的,在军粮处工作。他由衷地佩服父辈们,在国家危难之际,无论男女老少都怀着满腔的热忱为祖国奉献力量。身为他们的后代,李尚进感到了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实习记者朱家吉 (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