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实现义务教育经费网络化 经费监管有保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2日16:38
  新华网昆明12月12日电(记者杨跃萍、吉哲鹏)为确保中小学预算编制准确,及时足额筹集财政资金保障义务教育经费,同时防止虚报漏报中小学基础信息,套取财政资金,云南省建成全国首个中小学基础信息与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管理系统,实现了义务教育经费数据网络化。

  这一管理系统为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的每个学校、教师、学生建立了电子台账,而且对所有学生实行实名制管理,确保学生数据真实准确。

  在完整收集义务教育相关基础数据基础上,此系统按照学生的人数及其变化等动态信息,进行中小学义务教育经费预算的编制,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各项资金足额拨付,确保学校正常运转。同时,系统在政务专网内运行,授权单位可以查询每一笔义务教育经费的拨付情况,精细地知道每一笔义务教育专项资金拨付到了哪里、用到哪个项目或补助给哪个学生,时机成熟后还可向社会开放查询,将改变以往义务教育经费重资金划拨、轻资金监管的弊端。

  近年,云南省义务教育保障资金大幅增加,由2006年的18.69亿元增加至2009年的59.42亿元。随着义务教育保障范围的扩展和资金投入的不断加大,学生人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贫困家庭寄宿生人数、校舍面积、危房面积等基础数据直接影响到中小学预算编制工作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但长期以来,学校及学生基础数据主要依靠事业年度统计报表,受多种因素限制,问题数据不可回溯,无法判断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实时性。

  为推进财政工作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云南省财政厅委托云南师范大学于2008年8月启动中小学基础信息与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管理系统建设,2009年10月项目基本建成,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教师等信息已全部采集完毕并开始运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