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专家称气候变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2日23:07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2日电(记者杨骏 郇公弟)中国专家12日在哥本哈根说,全球各种气象灾害大多已在中国出现过,并呈现发生频率逐步增加趋势,21世纪中国极端高温事件可能更为频繁,从而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在由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组织的情况介绍会上,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说,近百年中国平均气温升高了1.1摄氏度,比全球平均升温(0.74摄氏度)要高;我国年均降水量变化趋势不明显,但区域降水变化波动较大;近50年,我国区域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和强度发生了明显变化;预计21世纪我国地表气温将继续上升。

  罗勇说,我国极端天气事件发生频率和强度变化的表现是:首先,夏季高温热浪增多,特别是1998年以后,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日数连续显著高于常年平均;其次,区域性干旱加剧,特别是华北地区最近20多年中有8年发生干旱,干旱发生之频繁、干旱范围之广、损失之大,是1886年以来最严重的;第三,强降水增多,最近20年是继20世纪50年代之后,长江和淮河流域洪水灾害高发期。他认为,目前全球各种极端天气事件大多已在中国出现过,21世纪我国极端高温事件可能更为频繁,这将增加我国经济发展的代价,从而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挑战。

  罗勇说,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是多方面的,除了飓风、洪水、火灾等给人们生活造成的损失外,在农业方面,生产不稳定性会增加,比如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将出现变动,农业生产成本和投资将大幅增加,潜在荒漠化趋势增大,草原面积减少;在生态系统方面,我国东部物候期逐步提前,亚热带、温带北界北移,导致湿地和草原等生态系统退化,某些物种消失,动植物病虫害发生频率上升,此外,近30年来,西北地区冰川大量退缩,导致绿洲生态受到威胁。未来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大大增加。

  关于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的负面影响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林而达教授说,总体来说,这种负面影响已显端倪。比如过去20年,华北、西北、西南,气温上升,对粮食生产有抑制作用。此外根据模拟研究,如果干旱频发,2030年,东北地区农业损失可能增加7%;而华北地区,如果冬季变暖,反而会造成冻害,因为某些种类冬小麦提前发育,这样就不耐冻。病虫害发生规律也随着温度上升而变化,比如一些原来只在广西等地出现的病虫害已在重庆和南京等地出现。

  林而达说:“面对这些变化,我们的农业需要进行调整和适应,以减少灾害损失。”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