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女研究生自缢 宿管员是否骂过死者母亲成疑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13日02:53
死者舅舅提着杨元元自缢用的工具
死者舅舅提着杨元元自缢用的工具

自杀女研究生杨元元
自杀女研究生杨元元

  事件回放

  女研究生宿舍内自缢

  11月26日,上海海事大学女研究生杨元元在宿舍自杀身亡。杨是湖北宜昌人,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当时弟弟尚不满4岁。多年来,母亲一人含辛茹苦将姐弟俩拉扯成人,求学期间杨元元一直与母亲同吃同住。此后,校方让杨母搬离宿舍。杨母找房无着落,杨元元五天五夜没有合眼,精神彻底崩溃,在宿舍卫生间用两条毛巾自缢身亡。杨元元在自杀前一天曾感叹“知识难改变命运”。

  前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向自杀女研究生杨元元的母亲开出一份16万元的赔款条件,并要求对方承认校方无过错。死者家属反对校方赔偿方案,并称法学院一负责人威胁死者家属。

  校方与死者亲属谈判

  11月26日早,上海海事大学2009级法学系研究生杨元元,被发现在宿舍卫生间内用毛巾上吊自杀。死者亲属称,校方宿管员高华梅不让杨母进宿舍,耽误抢救时间,要求其当面向死者家属认错。随后,校方否认上述指责。杨元元自杀后,其舅望建华在暨南大学读博的女儿将此事告诉了同学,同学将内容上传天涯论坛。

  事发后,双方就赔偿有过一轮谈判。望建华代表亲属方,要求校方赔偿40万元,“我觉得双方的责任应当是对半的,学校说话太刺激元元,抢救阶段耽误时间造成死亡”。校方否认望建华的两点指控,并拒绝40万赔偿。随后,死者家属索赔降至35万元,称5万元是死亡直接赔付,30万元为望瑞玲买房。但同样被校方拒绝。

  前天,上海海事大学校方派出谈判团,与死者母亲望瑞玲和死者舅舅望建华姐弟商谈赔偿事宜。直至前日下午,校方给出最终的赔付建议:赔偿家属16万元,并要求家属同意校方在自杀事件中“无任何责任”。

  但校方的赔偿建议遭到了除杨母望瑞玲之外的所有亲属反对。“太低了,这不仅是钱的问题,而是学校认为他们没有任何过错,这笔钱属于‘人道主义’。”死者舅母大哭着说。

  法学院领导私下“细聊”

  就在双方谈崩之后,校方谈判代表之一的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树良拉着望建华,要求望建华签署赔偿协议。“你知道你女儿明后年怎么毕业?我也不知道。我们学校现在还保留跟你女儿学校交流的权利,我只要一个电话过去,我不是说你女儿怎么样,她肯定,人家都看得懂的呀,到底这个谁在无聊,没意思的。”高树良随后说,“大家都不要吵了,吵下去两败俱伤。”

  前晚8时,死者弟弟杨平平致电记者称,高树良的言辞是在威胁家属,并表示愤慨,称将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据中广网

  释疑

  校方说过

  “没钱就不应读书”吗?

  9日晚杨母告诉记者,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李希平曾对她说:“没钱就不应该读书”。

  前日下午,海大宣传部长彭东凯说:“他(李希平)不可能说这样的话,我很熟悉他,作为老师不可能这样说。”

  宿管员是否骂过死者母亲?

  杨家指责,宿管员高华梅不让杨母望瑞玲进寝室,并辱骂望为“乡下人”,威胁再进宿舍就“不发学位证”,这种行为直接刺激了杨元元最终选择自杀。

  彭东凯否认死者家属的说法,“高华梅是本地人,也是农民,她自己还怕被别人骂自己是‘乡下人’,她怎么会骂人家是‘乡下人’。”

  校方救治不及时?

  望瑞玲称,在解救杨元元时,她还有心跳、体温。她坚称,高华梅为逃避责任,不及时告知,校方救治不及时,造成了女儿的死亡。

  “我们发现时她已没有心跳、体温渐凉、瞳孔放大。”彭东凯说,前来救治的120还曾说,“这有什么好救的”。据中广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