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高知县前知事:希望动漫产业促进中日交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13日04:04
桥本大二郎
桥本大二郎

  记者采访到桥本大二郎,是因前不久他刚刚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成员身份来中国访问。之所以采访桥本大二郎,不仅仅因为其身份特殊——他是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的弟弟,与现任首相纠山由纪夫是小学同学,还因为他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在日本著名的NHK电视台当过20年记者,此后弃媒从政,任高知县知事16年,曾是当时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县(省)长;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他对华友好,在其任高知县知事期间,高知县与中国的安徽省确立了姊妹省。

  曾经从未想过进入政界

  1991年进入政界前,桥本大二郎已经当了20年的NHK记者,并在日本家喻户晓,小有名气。在NHK工作期间,他不但经常以记者身份采访、出镜,颇为勤奋,还作为主持人,在每晚九点新闻中出现,就某些社会热点话题进行口播或发表评论。那时,从事新闻记者这一职业,对桥本来说,志得意满,可能就是终生的职业。但是1990年的一天,一个意外信息让他扭转了人生的轨迹。他从朋友处获悉,高知县县长将到期离任,高知县将举行新一轮选举。这时,他开始认真思考人生奋斗的方向。当他最终决定参选高知县知事时,令他感到意外和欣喜的是,他居然有着大批拥趸和粉丝,有关助选的签名运动取得了成功,这为他最终问鼎知事积攒了人气。

  桥本大二郎毕业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庆应大学历史悠久,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并称为“私学双雄”,是由“日本近代教育之父”、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明治时期杰出的教育家福泽谕吉创办,在日本是一个频出政界名流的著名学府。日本前首相犬养毅、桥本龙太郎、小泉纯一郎和小泉内阁的财务大臣、农林水产大臣,以及日本原新进党党魁、自由党党魁、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等大批日本政客都毕业于该校。

  “哥哥一直是我的偶像。”桥本大二郎说,“在我决定从政时,哥哥对我积极开拓人生表示了支持;在我从政之后,哥哥无私地向我传授从政的经验和体会,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鼓励。”桥本大二郎对3年多前因病去世的桥本龙太郎表示了怀念。

  在评价日本首相纠山由纪夫时,桥本大二郎说,他与纠山是6年的小学同窗,从小学时起就非常了解纠山的为人。“纠山当时在班里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学生,他不爱说话,是一个很内敛的人。”桥本大二郎谈到纠山当选首相时说,“从小到大,纠山在性格方面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宣布他当首相时,我感到些许意外,但在意外之后发现,也许正是纠山的这种沉稳和执著的性格,以及能够承受各种压力的勇气,帮助他坐到了首相的位子上,成为一个成功的政治家。”

  日本应该“风宜长物放眼量”

  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桥本大二郎反复地说着“开放”、“胸襟”、“胸怀”诸如此类的形容词。他告诉记者,日本缺乏一种“放眼世界的胸怀”,一种“积极看世界的眼光”,日本要加快步伐发展,就急需一种动力,应该以一种“全球视野”来制定决策,而不应该固步自封、鼠目寸光、毫无进取。在桥本大二郎看来,在当今全球化的进程中,具备创新精神,真正与世界接轨,而不是只谈“过家家”,是日本政府应尽力而为之的。

  桥本大二郎自1991年成功问鼎高知县知事至2007年“卸甲归田”,共在任16个年头。在他任期16年间,桥本大二郎曾有一个惊人的创新之举:允许外籍人士担任公务员。

  1996年,日本《每日新闻》曾登载一篇文章。文章说,在日本四国岛的高知县,时任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的弟弟、高知县知事桥本大二郎发布了废除一般事务公务员的国籍条款限制的声明。针对桥本大二郎知事的这项声明,高知县人事委员会提出了反对意见,并多次开会讨论,但迟迟没有结论。就此事,日本的其他官员也纷纷表示不能放松对该项职务的录用限制,因为一旦外籍人士进入公务员队伍,有可能日后升为管理职位,这样将对政府不利。然而,面对众人的一致反对,桥本大二郎仍然坚持他的主张,并且说:“主观臆断和怀疑外国人的态度,永远都得不到成熟的论点。”

  桥本大二郎的创新作为理念一直在他任知事期间贯穿始终。

  中国和平发展不应被视为“威胁”

  在任高知县知事期间及之后,桥本大二郎曾先后10次到访中国。其间,他跑的中国省份最多的就是安徽省和山东省。

  1985年,高知县高知市与安徽省芜湖市建立了“姊妹城市”,桥本大二郎上任后,于1994年将高知县与安徽省发展为“姊妹省份”。1998年,高知港与山东的青岛港又结为“友好港”。十几年间,桥本大二郎往返于中国,主要专注于日中在农业、港口、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友好发展。

  在谈到中国和平发展是否会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邻国构成威胁时,桥本大二郎表示,他不认为中国发展强大会对日本构成威胁,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在他看来是没有根据的。他说,中国发展是大势所趋,中日友好也是历史的必然,中日两国共同和平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日本政府放弃了对华经济援助(即ODA,日本政府逐年减少,但目前对华经援并未全面停止——记者注),现暂不论停止对华经济援助事件本身,事实上,除了政府经援外,日本企业也一直在这方面发挥着作用。但我认为,日本发展对华经济关系,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企业的发展层面上,而应是日本政府把对华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上,制定一个全面的发展战略或者海外战略,进一步增强对华交流交往。”桥本大二郎说,“此行,我看到了中国领导人对中国发展充满了自信。我想,有了这样的自信,才能客观地看待日中两国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努力。”

  “日中两国不断交流和发展,仅从民间推动力这一层面积极响应还远远不够。两国政府应该为促进这种交流和发展作进一步的努力。”桥本大二郎表示,“中日青年领域的交流应该进一步加强,尤其是文化层面的交流。”

  在桥本大二郎任高知县知事期间,1992年,高知县创办起了“漫画甲子园”。甲子园是以前日本高中棒球联赛的决赛主场,也是日本高中棒球队最辉煌的一个向往,进入甲子园就意味着打进了全国决赛。而漫画甲子园,则是桥本大二郎任期内面向全国举办的一个动漫竞技场,在日本国内的动漫产业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已成为高知县的一道美丽风景。如今,漫画甲子园每年都吸引了爱好动漫的日本年轻人前来参加。

  在谈到个人的爱好与兴趣时,桥本大二郎向记者表示:“我不像我的哥哥桥本龙太郎那样喜欢读书、登山、摄影、滑雪、游泳,这些他样样在行;但是,我也有我的个人喜好,比如喜爱我的老婆,也喜欢玩电游。”这位无党派政客最后一脸轻松地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