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众议院重拳规范华尔街 管理金融衍生品(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3日07:02

  这是2009年7月30日拍摄的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联储大楼外景。新华社/法新

  美国国会众议院11日以223票赞成、202票反对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方案。方案长1279页,经数月打磨,如获法律效力,将掀起上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金融监管最大改革风暴。

  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称赞它“向必要且全面的金融改革迈出重要一步”。美国媒体则普遍认为,明有参议院另怀异案,暗有利益集团拼力游说,加上两党分歧显而易见,从法案到法律,变数重重路漫漫。

  洗权力牌

  美国现行金融监管体系山头林立,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备受诟病。众院改革方案将众多监管机构权力重新洗牌,以求填补监管漏洞,避免重蹈覆辙。

  依据方案,政府将成立金融服务监管委员会,由财政部长领衔,负责监管金融市场,严防金融体系受到潜在威胁。委员会成员包括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以及证券和交易委员会、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等监管机构人员。

  方案允许委员会根据企业财务健康情况加强监管力度,包括强制企业重组、限制高管薪酬、出售业务甚至拆分破产。为打破企业“大到不能倒下”的神话,方案要求向大型金融机构征收费用,建立1500亿美元基金,用于处理拆分“问题企业”事宜。

  法新社认为,美联储职权将因此大大拓宽,监督范围由银行扩展至所有可能威胁到金融稳定的企业,包括不直接拥有银行的企业。不过,美联储长期“独断专行”的货币政策和利率水平决定权将首次经受国会审查,向金融机构大量注资将受限制,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职权也将归入新成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

  国会审计机构1978年起失去审查美联储货币政策权力。美联储强烈反对货币决策权受限,认为这影响它独立制定货币政策。

  此外,方案要求设立联邦保险办公室(FIO),首次监测保险业,但不予以管制;撤销储蓄管理局这一监管力度较弱部门,转由通货检察局接手;证券和交易委员会则开始监管信用评级机构。

  保消费者

  是否设立消费者金融保护署,是方案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两党议员激辩焦点。民主党众议员力战至最后一刻,才保住这一机构。

  消费者金融保护署整合当前分散于多家银行业监管机构中的消费者保护职权,负责监管抵押贷款、信用卡和其他金融产品,旨在防止消费者因过度借贷背负无力承担的抵押贷款。

  依据方案,汽车经销商、零售商、会计、报税人员和房地产经纪人不在监管之列。资产少于100亿美元的银行免于全面审查,但必须遵守规定。

  虽然白宫先前力荐设立这一机构,但大型银行和美国商会强烈反对这一做法。美国《纽约时报》估计,这一机构可能花费数十亿美元。

  对于投资者,方案允许他们对企业高管薪酬享有年度、非强制性投票权。

  管衍生品

  新方案首次将场外交易的金融衍生品纳入监管体系。路透社估计这一市场在美国大约有450万亿美元。美国国际集团和雷曼兄弟公司正是受金融衍生品膨胀起泡沫的拖累而轰然倒下。

  按照方案规定,部分场外交易的金融衍生品需经清算和交易机构或类似机构审查;未集中清算的信用违约掉期必须向交换所或监管者报告;监管者可对信用违约掉期交易以及基于证券和商品交易的衍生品设定头寸限制。

  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科林·彼得森发表声明说,这“将增加市场透明度,减少场外交易衍生品一旦不受管制可能对经济构成的系统性风险”。

  另外,方案要求金融企业在处理场外交易金融衍生品的票据交换所持股不得超过20%。如果生效,这将影响大批主导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华尔街巨头,包括高盛集团、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等,纳斯达克OMX集团等证券交易所也将面临限制。

  美联社报道,按奥巴马政府最初设想,所有衍生品均须受监管。但由波音公司、卡特彼勒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等大企业组成的强大游说联盟成功说服议员们妥协,使用金融衍生品应对价格、货币和利率波动而非用作投机的非金融企业将不受监管。

  “这恰恰不符合政府承诺和大家期望,”美国消费者联合会投资者保护部门负责人芭芭拉·罗珀说,“这是方案弱点,是华尔街的胜利。对冲基金等会钻语言空子。”

  党派争斗

  众院方案体现鲜明党派壁垒,赞成票悉数来自民主党,共和党人全部反对。

  方案既出,白宫和多数民主党人叫好声一片,称赞方案保护公众利益和经济稳定,有助于解决导致金融危机的关键问题,即监管不力;共和党人和不少大银行、大企业则指责方案管得太宽,政府干涉过多,扼杀市场创造力。

  众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埃里克·坎托说,众院方案“让民众害怕,美国经济平添不确定性,就业增势受阻”。

  以征收1500亿美元基金为例,民主党认为这将导向有序破产,避免由纳税人而非企业为破产埋单。但共和党认为它增加企业负担,引发就业等一系列问题。

  “国会放任大肆花销,放任大举救援,放任大加监管,这在我国会18年经历中从未想象过,”众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告诉美联社记者。

  民主党人指责共和党替大银行效力。“我们在向华尔街发出明确信息,”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则宣布,“宴会散场。”

  按照美国立法程序,金融监管改革方案须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并经奥巴马签字方能成为法律。美联社认为,除两党之争,参议院将继续上演利益集团之争。一场恶战蓄势待发,监管改革之路道阻且长。(王鑫方)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