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联合国工作组草案成“靶心”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3日08:24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2日迎来了第六天,预定12天的会期已达半程。尽管会议至今已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围绕关键问题的争论和谈判仍在继续,仍在升温。哪怕是点滴进展,都步履维艰。

  一份协议草案11日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呈交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可能将成为未来一周各方讨论的基础。

  草案文本之简,仅区区6页;草案蓝图之远,放眼至2050年;草案措辞之含糊,根本未涉及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具体额度。围绕这份草案的新一轮讨论与谈判势必将再次激烈。尽管草案有着所谓联合国背景,但草案毕竟还很“草”。

  兼顾性

  草案11日仅提供与会各国代表团参阅,没有交由媒体公开。美联社报道,草案文本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主席扎米特·丘塔亚尔起草,是眼下大会正在讨论的180页文本的“蒸馏版本”。

  草案在某些议题上兼顾了各方意见。综合几家西方媒体经由不同渠道获得的草案文本内容可以发现,草案相比先前文本有一些措辞改变,但在关键分歧议题上确实有“模糊化”之嫌。草案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可能很快”就将达到峰值;草案建议在2050年时将气温上升幅度阈值控制在1.5至2摄氏度;草案支持保留《京都议定书》成果,展望第一承诺期后进入为期7年的第二承诺期;草案为全球2050年与1990年相比的总减排量比例设定3个选项,分别是50%、80%和90%;草案支持自2010年起进入为期3年的“快速启动”援助方案,协助发展中国家面对气候变化问题。

  争议大

  这份看似“兼顾各方利益”的草案一出,在数小时内“惊人地”引起各方评论。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主席、丹麦气候与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评价,这份草案使“情况好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则对媒体记者说:“现在该是将眼光放得更远的时候了。”所谓眼光更远,是指将原先减排目标设定年份由2020年放宽至2050年。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设定远期减排目标的同时,仅给出了短期承诺方案。路透社援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的话说:“我质疑发达国家作出承诺的诚意。为什么他们避而不谈一直到2050年的资金援助承诺,那样会使他们在提及2050年减排目标时更显可信。”

  非洲国家则表示仍在考虑这份草案,但对其中涉及资金援助的部分表示不满。

  “这份草案有什么用?”非洲国家首席谈判代表卡迈勒·杰穆艾11日说,“发达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动用了1.4万亿美元的资金,如今他们为气候变化只拿出100亿美元的基金!”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11日回应这份草案时说,草案“是一份具有建设性的文本”,但因为“不平衡”,美国不可能支持这份协议。而日本代表11日则坚持,如果《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不对美国和中国减排设定目标,日本将放弃先前作出的到2020年减排25%的承诺。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