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铸造海空垂直打击“铁拳” 走近东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直升机团(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13日08:28

  东海某海域,云飞浪卷,龙争虎斗。一架架反潜直升机掠海飞行,直插预定海区。

  “发现目标!”反潜指挥长判明潜艇活动轨迹,将攻击数据输入鱼雷武器系统。“发射!”机身一颤,反潜鱼雷钻入大海,向潜艇扑去。

  这支快如闪电、猛似鹰隼的反潜作战分队,就是东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直升机团。

  成为真正的潜艇“天敌”

  潜艇以其超强的隐蔽性、攻击性,对水面舰艇构成极大威胁,被视为“水下杀手”。反潜作战是世界海军公认的五大海战难题之一。随着直升机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航空反潜成为各国竞相发展的反潜手段,反潜直升机成了潜艇的“天敌”。

  自从新型反潜直升机装备东航某舰载直升机团以来,这个团曾先后数十次参加全军、海军组织的重大演习演练,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这个团前身是海军运输机大队。刚改装反潜机时,面对密密麻麻的电子仪表和反潜设备,那些有着上千小时飞行经验的海天骄子,竟然一下子“找不到了北”。

  没有教员、没有教材、没有经验,有的只是把新战机尽快飞出战斗力的决心。时任团长刘长胜带着孙自武、李柱、董文治等首批飞行员,加班加点编写出飞行训练大纲、特情处置手册等5部教材,填补了新型反潜机训练教材的空白。

  谁都知道,直升机着舰风险非常大,夜间着舰、夜海反潜更无异于闯“鬼门关”。可在这个团,从团长到飞行大队长、中队长,纷纷争飞“第一架次”,带头夜闯大海,冒险为战斗力建设趟路,团队官兵众志成城,相继完成了夜间超低空飞行、超低空悬停、夜间着舰、夜间搜潜攻潜等实战课目。

  这年6月14日,东海某海域海风呼啸,浪涛翻滚。“丁零零!”战斗警报响彻战舰。

  “发现水下可疑目标活动,立即起飞搜索!”反潜雄鹰跃上海天。悬停,搜索,水下目标顿时原形毕露。反潜导弹闪电出击,把目标一举击沉。

  海军航空兵首次使用反潜导弹实弹攻潜成功!从此,中国海军反潜直升机真正成为潜艇的“天敌”。

  打造最高明的“猎手”

  为抢占人才战略制高点,这个团党委展开了大胆的探索:

  ———采取“以合代单、以复代简、以高代低”的组训方式,相继突破新装备潜能关、训练强度关和最低气象关;

  ———依托模拟机训练人才、依托急难险重任务磨砺人才、依托良好的环境激励人才,使飞行员1年改装放单飞,3年完成着舰进入技术成熟期;

  ———打破常规,把中队长推向指挥前沿,全团能指挥作战的飞行员数量增加一倍,能昼夜间执行作战任务的全天候飞行员达80%……

  靠这样打造出来的高明猎手,必定称雄海空。全团先后涌现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俞焕银、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倪容、海军功勋飞行员刘长胜、海军优秀飞行员曹勋等一大批反潜精英。反潜指挥长申建人多次执行重大任务,再狡猾的潜艇也逃不出他的“火眼金睛”。

  超常规培养人才,还使全团六成飞行员达到研究生学历,半数以上士兵达到大专学历,团里还培养出两名博士军官,一大批智能型官兵活跃在各个战位。修理厂士官安希光通过刻苦自学,研制出某型直升机地平仪,填补了国内空白,他研制的飞参处理系统,提高工作效率近30倍,为此,团党委给他记二等功。

  高素质的飞行员,关键时刻显身手。今年4月的一天,该团正在组织大强度飞行训练。突然,大队长吴铁刚感到旋翼发出刺耳啸叫,飞机剧烈摇摆抖动,像一匹发疯的野马,变得难以控制。凭经验,吴铁刚意识到飞机出现故障。他临危不惧,收油门减功率,死死把住驾驶杆,果断驾机,最终安全返航。

  紧紧筑牢海防“篱笆”

  没有反潜屏障,海防就是扎不紧的篱笆。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让全团飞行员殚精竭虑谋打赢、枕戈待旦卫海防。

  这天,上级命令该团战鹰紧急升空,对“敌”潜艇实施搜潜攻击。两架直升机先后起飞,到达目标海域后,迅速吊放声纳,盘旋搜索。然而,直升机在海面转了一圈又一圈,就是找不到目标,只好无功而返。

  原来,对手没有按固定套路和推演模式排兵布阵,而是将潜艇布置在了舰艇相反方向的海域,难怪战机使出浑身解数也找不到潜艇“影子”。而潜伏在水下的潜艇反而乘虚而入,将一艘大型水面舰艇“击沉”。

  就在飞行员抱怨对手“犯规”时,团领导却陷入沉思:战场永远没有固定模式,不跳出惯性思维定势框框,战斗力就难有新突破。

  于是,团里打破常规,大胆进行训练改革。他们在一个飞行架次中,同时安排低空、超低空、悬停、着舰等多种课目,训练难度、强度和效益成倍增加,实战气氛空前浓厚。通过探索,全团形成了联合机动反潜、超视距引导攻击等多种新战法,实现了由岸基向舰基、由近海向远海、由运输救护到反潜作战三大跨越。

  前不久,一场声势浩大的海上联合演习在东海举行。驱护舰编队破浪疾驶,一架架反潜直升机待命出击。

  “敌潜艇在我编队前方海区设伏,反潜机群立即起飞,实施反潜作战!”演习指挥部命令。

  顷刻间,机声轰鸣,旋翼飞转,一架架“猎鹰”从战舰上拔地而起。到达指定海域后,测点悬停,吊放声纳,展开扇形搜索,撒开了一张张“天网”。

  “发现目标,请求导弹攻击!”舰载反潜机比其他反潜兵力提前5分钟发现目标。

  “攻击!”一枚枚反潜导弹从天而降,闪电般钻入大海。霎时,海上炸起一个个冲天水柱,狡猾的“鲨鱼”立刻葬身海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