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哥本哈根大会官方草案初露端倪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13日08:39
  建议在2050年时将气温上升幅度阈值控制在1.5至2摄氏度

  支持保留《京都议定书》成果,展望第一承诺期后进入为期7年的第二承诺期

  2050年与1990年相比的总减排量比例设定3个选项,分别是50%、80%和90%

  凌朔

  一份协议草案11日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呈交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可能将成为未来一周各方讨论的基础。

  兼顾性

  美联社报道,草案文本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主席扎米特·丘塔亚尔起草,是眼下大会正在讨论的180页文本的“蒸馏版本”。

  草案在某些议题上兼顾了各方意见。

  综合几家西方媒体经由不同渠道获得的草案文本内容可以发现,草案相比先前文本有一些措辞改变,但在关键分歧议题上确实有“模糊化”之嫌。

  草案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可能很快”就将达到峰值;

  草案建议在2050年时将气温上升幅度阈值控制在1.5至2摄氏度;

  草案支持保留《京都议定书》成果,展望第一承诺期后进入为期7年的第二承诺期;

  草案为全球2050年与1990年相比的总减排量比例设定3个选项,分别是50%、80%和90%。

  模糊化

  草案在某些关键议题上模糊处理,可以说是留出谈判空间,也可以说是埋下了争论的种子。

  草案说:“为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各方应当共同促成本次大会达成最终目标,承认科学界广泛认同的全球平均气温不应当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至2摄氏度的观点。”

  先前,以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为代表的小岛国集团和一些非洲国家主张应当将2050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内,而发达国家则更多认同2度阈值理论,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支持全球平均温度增加不超过2摄氏度的观点,但不明确将其规定为上限。

  在减排幅度环节,草案强调远期目标,即在2050年时将排放量减少至1990年水平的一半。发达国家普遍支持这一“远期选项”,但以中国、印度和非洲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则认为,在设定远期减排目标的同时只承诺“快速启动”的3年援助基金,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没有公平可言。

  草案说:“应当提供放大尺度的、可预知的、附加的、适当的新基金。”这一表述中的几个形容词叠加在一起,呈相互抵消作用,使得“新基金”究竟怎样无法预见。

  争议大

  这份看似“兼顾各方利益”的草案一出,在数小时内“惊人地”引起各方评论。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主席、丹麦气候与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评价,这份草案使“情况好转”。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则对媒体记者说:“现在该是将眼光放得更远的时候了。”

  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设定远期减排目标的同时,仅给出了短期承诺方案。

  路透社援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的话说:“我质疑发达国家作出承诺的诚意。为什么他们避而不谈一直到2050年的资金援助承诺,那样会使他们在提及2050年减排目标时更显可信。”

  非洲国家则表示仍在考虑这份草案,但对其中涉及资金援助的部分表示不满。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11日回应这份草案时说,草案“是一份具有建设性的文本”,但因为“不平衡”,美国不可能支持这份协议。

  而日本代表11日则坚持,如果《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不对美国和中国减排设定目标,日本将放弃先前作出的到2020年减排25%的承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

  中国期待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1日电(记者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11日说:“目前正在进行的哥本哈根会议是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会议,国际社会寄予厚望,中国政府希望看到哥本哈根会议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刘振民当天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的气候变化问题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我们认为,哥本哈根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在进一步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会议的成果应当包括在缓解、适应、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等方面做出清楚、具体的安排。”“我们认为,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原则和基本框架,遵循"巴厘路线图"的明确规定和目标。”

  “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代表:

  24亿欧元“不是个大数目”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1日电(记者杨骏郇公弟)在欧盟宣布将在未来3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24亿欧元援助资金后不久,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言的苏丹外交官卢蒙巴·迪亚平11日表示,这些资金“不是个大数目”。

  对于欧盟11日“新鲜出炉”的计划,迪亚平说,欧盟提供资金只是短期行为,而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要求,发达国家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资金援助应该具有连续性,资金的来源渠道也需要有明确的机制保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