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民营经济在危机中转型崛起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13日08:42
  本报讯(高级记者马驰)受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一路暴跌的钢材价格至今没多大起色。总部设在沈阳财富中心大厦内的辽宁万雄集团主营的就是钢材,虽面临困难,但董事长刘福龙想的却是“整合辽宁5000家钢铁经销商,构建万雄集团全球化的钢铁营销网络格局”这一话题。12月11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成熟的贸易模式让我们的钢铁贸易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措手不及,还手无力。国外已"握指成拳"了,我们却还在单打独斗,这绝对不行。”

  45岁的刘福龙创办了全国第一家钢铁贸易国际连锁企业,目前境内外已开设20多家分公司。这一模式不但把生产企业的资源引入中国一汽、北方重工、沈阳机床等高端用户,而且还帮助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解决了批量小、品种特殊等采购难题。去年,国际金融危机迫使沈阳大批民营企业开始思考自己的“生存危机”。刘福龙也在推动公司逐步转向,他感慨道,如果你不创新求变,那你就只能原地踏步。

  类似万雄集团这样民营企业的命运,将决定沈阳的经济命运。据粗略估计,民营经济主体——沈阳总计27万户中小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8%,实现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75%,更雇用了四分之三的全市从业人员。预计到今年底,沈阳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2440亿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00亿元,同比增长31%;上交税金完成254亿元,同比增长8.1%。这和10年前的情况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时国有企业仍主宰着沈阳经济。

  中小企业崛起给沈阳经济带来了许多好处。市中小企业局负责人表示,现在民营经济更有灵活性,企业可以更迅捷地抛下亏损产品,推出能带来盈利的生产线。面对金融危机,万雄集团等一些企业将希望寄托在协同效应上,而另一些公司则将宝押在了此前没有经验的产品上。生产了10年变压器的沈阳利林集团,今年开始进军家庭服务业——董事长赵海林引进了北京中青这个全国性家政品牌,看中的是沈城每年4万人的家政服务人员缺口。而洪海波这位靠物业管理起家的老板开始转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销售企业管理软件。

  不断创新是民营企业的生存之道。今年,沈阳几个重量级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步伐加快,产值增速明显。民企领头羊远大企业集团与瑞士旭密林建筑设计研发公司联合成立欧洲设计研发中心,到今年9月末已实现销售收入115亿元;特变电工沈变集团完成与全俄列宁电工技术研究院建立沈阳分院项目签约,企业产值增长45%以上;北方交通重工集团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项目参加了申报答辩,订货值增长3倍。

  民营企业的灵活性不断加重沈阳经济增长的砝码,其重要性得到了社会的承认。今年,沈阳出台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许多民企借此破解发展难题——各级政府出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已成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中坚力量。12月11日,记者从市中小企业局了解到:1-11月全市各担保机构为1258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7.19亿元。其中由政府出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完成中小企业贷款担保15.53亿元,占全部担保额的90%,比上年同期增长136.9%。

  从辽宁大学外语系毕业的小林,几个月前应聘到地处辽中县的辽冶重工做翻译工作。12月9日,这个公司的董事长郭宝林对记者说,也得感谢金融危机的压力,否则像我们县区的民营企业不会这么花力气地招揽人才、开拓市场。他说:“自从有了小林这样的专业人才,我们今年针对东南亚新开展的矿山设备国际业务好干多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