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发达国家履行历史责任是谈判成功的关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3日09:58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报道:正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发达国家正视并履行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历史责任是当前气候变化谈判取得成功的关键。

  何亚非表示,哥本哈根会议要获得成功,必须反映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意愿。发达国家应该遵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履行历史责任,承担中期大幅量化减排指标,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兑现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的承诺,这是哥本哈根会议成功的关键和必要条件。

  他指出,必须确保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优先需要,不能以牺牲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为代价。历史是一面镜子,发达国家的长期累积历史排放,是产生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原因,发达国家应对此负责。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既不是捐助,也不是慈善行动,而是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规定的义务。发达国家迄今作出的减排和出资承诺,与其应当承担的义务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期待还相差很远。

  在过去5天的谈判中,一些发达国家不仅不肯作出应有的减排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反而试图让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甚至接受强制减排责任。

  何亚非指出,根据近年来达成的一系列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协议,发达国家应强制减排,发展中国家自愿采取减缓和适应行动,两者之间有质的区别,让发展中国家也承担强制减排责任毫无道理。

  当有记者问中国是否会承诺更多的减排目标时,何亚非表示,中国已经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中国是有远见、负责任的国家,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承诺。

  他说,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和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这既是中国国内经济发展的政策目标,也是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外交部宣布,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

  何亚非说,这充分显示中国政府和领导人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重视哥本哈根会议。

  1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在纽约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哥本哈根会议的目标应是进一步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及《京都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

  刘振民表示,中国不赞成有关哥本哈根会议将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来取代《京都议定书》的观点。《京都议定书》不能被取代,哥本哈根会议应该是一种后续行动,是京都进程的继续。

  刘振民指出,气候变化谈判20年前就已开始,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这一进程的第一座里程碑,《京都议定书》是第二座里程碑,哥本哈根会议应当努力成为第三座里程碑。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