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希特勒遗骸被挫骨扬灰 恐其墓地成为法西斯圣地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13日12:50

  希特勒遗骸被挫骨扬灰

  克格勃担心其墓地成法西斯主义者“圣地”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中央档案馆高官证实,因担心阿道夫·希特勒墓地成为法西斯主义者“圣地”,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高官1970年下令焚烧希特勒遗骸,将骨灰撒进德国境内的比德里茨河。

  俄联邦安全局披露细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12日报道,这段历史秘闻由联邦安全局中央档案馆高官瓦西里·赫里斯托福罗夫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披露。

  赫里斯托福罗夫在采访中首次证实希特勒遗骸遭焚毁的整个过程,包括焚尸动机,命令出自何处等细节。他说,秘密文件显示,时任克格勃主席尤里·安德罗波夫下令烧毁希特勒及其情妇埃娃·布劳恩、纳粹德国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及其家人遗骸。

  按照秘密文件记载,苏联当局决定烧毁这些人的遗骸,是因为担心希特勒墓地会成为法西斯主义“圣地”。按照赫里斯托福罗夫的说法,整个行动代号“存档”,由一组克格勃特工实施。行动地点是德国东部城市马格德堡。希特勒的遗骸当时埋在马格德堡附近一处苏军基地内。

  1970年4月4日,“存档”行动开始。克格勃事后撰写两份报告,第一份报告记录打开希特勒坟墓情景,第二份报告记录了“焚尸”过程。

  赫里斯托福罗夫说:“遗体在距马格德堡11公里远的舍恩贝克镇外火化,随后化成灰烬。(克格勃特工将灰烬)收集起来,丢进比德里茨河。”

  克格勃成立于1954年,1991年10月22日解散,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前身。

  希特勒遗体几经迁徙

  1945年4月30日苏联红军攻克柏林前夕,希特勒在总理府花园地下掩体中自杀;按照通行说法,他当时服下氰化物毒药,还朝自己头部开了一枪。

  同年5月5日,苏军在地下掩体外一处弹坑中发现希特勒和布劳恩的遗体。一个月后,苏军将希特勒遗体埋在德国拉特瑙镇附近的森林里。不久,苏军又将遗体秘密移至位于德国东部城市马格德堡的基地掩埋。

  1970年3月,苏联决定放弃这个基地,把它转交给当时的东德政府。赫里斯托福罗夫说,只要纳粹领导人墓地在苏军基地内,就不会泄密,也不会有陌生人闯进来。但一旦放弃驻地,很难保证不会泄密。

  苏联当局没有像以往那样迁移希特勒墓地,而是决定烧毁遗骸,按照赫里斯托福罗夫的说法,在当时情形下这“或许是个明智决定”。

  俄保存希特勒头盖骨

  除证实烧毁希特勒遗骸外,赫里斯托福罗夫还回应有关“希特勒头盖骨造假”传闻,称俄罗斯现存希特勒骨骼确实属于本人。

  赫里斯托福罗夫说,希特勒遗骸只留下了头盖骨和颚骨,其余全部被烧毁。这些骨头保存在俄罗斯境内。除俄罗斯外,没有其他国家存有希特勒骸骨。

  “希特勒下颚骨保存在联邦安全局中央档案馆,头盖骨保存在国家档案馆,除这两部分骨头外,世上再也没有其他希特勒的骨头了,”他说,“剩余骨头全在1970年烧毁,这两部分……是唯一能够证明希特勒死亡的物证,特别珍贵,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会把它们存放在联邦安全局中央档案馆。”

  先前有媒体报道,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考古学家尼克·贝兰托尼和遗传学教授琳达·斯特劳斯博在研究国家档案馆所藏头盖骨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后,怀疑这块头盖骨并非希特勒本人。

  赫里斯托福罗夫说:“美国研究人员并没有向联邦安全局中央档案馆提出(提取DNA的)要求,但即便他们提取了我们保存骨头的DNA样本,我们也不清楚他们会拿什么数据与样本做比较。”

  田栋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