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推行高中新课改 音乐与猪进食成研究课题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2月13日13:38

  音乐对猪进食到底有没影响 核桃树能嫁接到桦树上吗

  我省高中生的研究名堂挺绝

  本报记者 王慧华

  我省高中推进新课改后,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强化了学生自主学习,鼓励探索性研究,因为我们总是感叹,现在的学生做题目、背书太多,动手做的太少,因此我省新课改要求高中生在3年学习中,必须完成144个学分才能如期毕业,而其中,研究性学习活动占了15个学分,在必修课的所有科目中它所占的分量是最重的。

  记者好奇,这项事关全省数十万高中生的“研究课”究竟是怎么开展的?当前的高中生最喜欢研究什么?这些疑问,在昨天我省举办的首次高中生研究性学习活动成果展评会上,记者找到了答案,且眼界大开。

  昨天的展评会很有意思,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担任主持,上台展示的39个高中生研究小组是在学校、县市等一路PK,从300个小组中脱颖而出的,面对台下全省各地赶来的观摩教师以及一排重量级的评委,他们需要在台上侃侃而谈,现场操作PPT图片或动手实验,展示自己所在小组的研究成果。

  担任评委的是来自浙江大学、省教育厅教研室、省科协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他们会即时抛出一个个问题,要求台上学生进行答辩,“你们的分析数据是直观数据,还是运用了统计方式来处理研究数据?”“你们的研究报告中稿件撰写的分工又是如何呢?”“你认为你所研究的这套系统最先需要用在哪类人群中?”“你们考虑过你们设计项目并提出生产后需要的人力、物力与技术要求吗?”这阵势完全不逊于研究生的毕业答辩会。

  记者在现场发现,学生们研究的课题可谓五花八门,有的还非常有意思:

  最实用的——

  身边的“餐饮手册”

  余姚中学的沈灯柯和他的一群同学花了半年的业余时间,研究了这样一件事:所居住的江南新城大型社区里,到底有哪些餐饮小店,它们都有哪些特色?学生们课余跑遍了附近的一个个餐饮店,拍下了照片,按地理位置制作成了就餐地图,同时对各店的产品特色、卫生状况、服务水平等进行了走访调查,精心制成了一份《江南新城餐饮手册》,并对社区餐饮业的经营现状进行了深入思考。他们制成的餐饮手册,通过筹集赞助款,得以成批印刷,并在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被分发给社区居民,方便居民寻找心仪的食物。

  省教研室的一位老师对此课题的点评是:学生们从生活出发,运用多种调查手段来探索性学习,产生的成果还能受惠于附近居民,正代表了新课改“研究性学习”的方向。

  最切身的——

  学校上空的风声为何特别尖啸

  台州临海六中的罗晓英等同学最好奇自己学校上空每天的风声特别尖啸,他们就此运用地理知识、物理知识等进行了探究,结果证明,由于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共鸣、干涉和狭管效应,使声音叠加而增强,变得尖啸怪异。他们从中感悟到了自然界的奥秘。

  类似的有趣选题在昨天的现场实在太多,瞧,温岭中学的学生对家乡景点长屿洞天的音乐厅进行了一番研究;浙大附中学生用数学模型要分析“超市的人员疏散模式”,萧山中学的学生将雨伞改造成可伸缩型。现场,一位专家对桐庐分水高中学生的一个课题很感兴趣,学生们对所在的百江镇山核桃树生长缓慢现象进行了深入研究,试图采用嫁接技术缩短山核桃树的生长周期,并先后用核桃树、板栗树、梨树以及其他常见树种进行嫁接,但结果都失败了,最后在桦树上嫁接取得了成功。学生们在桦树上嫁接山核桃树5年就能结果,不但使树的生长到结果时间缩短,而且结出的果实又多又饱满,嫁接出的山核桃质量又好。专家们评点说,这种结合当地实际又有实效的研究性课题,能有助于新农村建设,非常值得在一些农村中学提倡。

  担任评委的浙江大学一些教授认为,应该让学生从小立志参与研究性学习。让学生在研究过程中体验快乐,而不成为一种负担,过程中有动手能力的训练,对成长是很有帮助的。省教研室的一位专家也提到,研究性学习是当前高中新课改的亮点也是难点,是夹缝中生存的课程,但我们必须树立这样的理念,人的全面发展并不仅仅局限在课本。要在体验中学习,看重过程,关注学生对课程的热爱,体现学科渗透和团队合作,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角。

  最有趣的——

  音乐对猪进食的影响

  江山市滨江高中郑玲玲等一群女生研究的课题一报出来,台下就引发一阵笑声——“几种类型音乐对猪进食影响的比较探究”。几位女孩发现身边一些农家养猪时,对一些饲料添加剂不知道怎么辨别,担心买到被掺加所谓名为“营养素”其实有害猪成长的饲料,她们就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和走访部分专家,从猪的一些生理习性入手,通过设计实验,探究音乐对猪进食的影响,结果她们发现,合适的音乐对猪进食的影响很明显。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