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安化枪击事件 > 湖南安化枪击事件评论

男子枪击纵火致12人死引出两点疑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3日13:52
  12月12日凌晨4时许,益阳市安化县高明乡阴山排村漆树组发生一起重大杀人纵火案,共造成6栋木质房屋被烧毁,12人死亡,2人重伤,伤者已送往当地医院抢救。

  犯罪嫌疑人刘爱兵于12月13日凌晨6时50分在安化县清塘镇梧桐村一山头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在这起案件的死者中有疑犯父亲,其余死伤者均为疑犯近亲属。可以说,这起发生在一个小山村的重大杀人纵火案太令人震惊和痛心了。在震惊和痛心之余,笔者还有一些迷惑和不解,有两点疑问。

  其一,刘爱兵是不是因为精神病发作而杀人纵火?据报道,刘爱兵有精神病史。如果刘爱兵真的患有精神病,他出门打工就是相当危险的。一方面,精神病的发作具有不确定性,一旦发病自己控制不了,这时谁来负责监护?另一方面,精神病人发病后对社会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危及他人安全甚至公共安全。最近,精神病杀人事件频频发生,今年11月发生的云南灭门惨案主角也是精神病患者,死者均为凶手亲人,与安化这起案件十分相似。精神病杀人事件频频发生,说明精神病人已成社会隐患。近年来,我国精神病人管制的问题逐渐突出,由于缺乏精神病人收治和管理的相关规定,一些病人没有得到有效救治,甚至外出打工,不仅危害自己的人身安全,还可能伤及无辜。因此,加强对精神病人的管理已成为一个紧迫的社会问题。

  其二,刘爱兵杀害的为什么都是自己的近亲属?我们知道,精神病具有间歇性,刘爱兵虽然有精神病史,但不表明他杀人放火的时候一定是精神病发作。笔者之所以有这样的观点,是基于刘爱兵杀人的时间是凌晨4时左右。在农村这个时间村民一般还没有起床干活,有些人可能还在睡觉。所以,刘爱兵杀人放火才造成如此重大的伤亡和损失。如果这个分析成立,就说明刘爱兵是在精神正常的情况下有预谋的杀人放火。他杀死自己的父亲和近亲属,就应该是家庭矛盾所致。最大的可能是刘爱兵因有病缺少亲人的关爱,甚至遭到家人的歧视,在家里寻找不到温暖和慰藉,产生了怨恨和绝望心理,在一定诱因下爆发了过激行为。由此可见,家庭对精神病人应当倍加呵护,担负起监护的责任。否则,精神病人造成的危害不仅破坏社会和谐,也断送家庭幸福。

  总之,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都应当正视而不是回避精神病人管制、治疗和监护的问题,不应该让精神病人杀人放火的悲剧继续重演。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