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十大不良车德导致交通拥堵 公共道德亟待重建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09年12月13日14:11

  成都市民痛斥:十大不良车德导致交通拥堵

  连日来,通过和读者的互动,我们讨论了成都能否单双号限行、完善公共交通、提高购车门槛、禁左是否合理、占道停车等一系列问题,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建言献策。有关部门也正根据读者朋友的建议,制定相关政策缓解交通矛盾。

  昨日,读者通过本报热线痛斥了成都街头十大不良开车习惯。而记者调查发现,不良开车习惯也是造堵原因之一。读者提出,除了配套设施的完善和相关法律的健全,驾驶员也应该提高车德,共同打造良好的行车环境。专家认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有待提高,公共道德亟待建设。

  记者调查

  不良车德是造堵原因之一

  从市民建议单双号限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到记者调查占道停车对于动态交通的影响,本报关于成都市民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反响。在近10天的大讨论中,专家和市民都曾提出,市民的不良行车习惯也是增加道路拥堵的一大因素。

  西南交通大学物流学院院长及交通与物流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理事张锦教授在谈到造堵原因时说,成都交通拥堵,交通参与者也有责任,开车者乱停乱放、随意调头变道;行人横穿马路等,都是造成交通堵塞的因素。

  到底不良的驾驶习惯对于“造堵”有多大影响?本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为期数日的深入调查。10日下午,在二环路百联天府立交进城方向桥下,一辆面包车靠右停在本不能停车的行车道上,造成桥下右转的车辆无法变道进行右转从而堵在离路口还有100米处,同时还造成大量自行车无法通过。记者下车询问面包车司机为什么停车,对方很不高兴地回答称:“在等个朋友,就几分钟。”

  11日早上8时20分左右,二环路东五段东湖公园门口人行横道路口,几辆由东向西行驶的私家车因不愿多开几百米到前面掉头,准备在这个白天禁止左转的地方进行强行左转,导致最左侧车道后面的十余辆车全部无法正常行驶,只能小心翼翼地慢慢右转变道绕开。

  在调查过程中,包括出租车司机、私家车车主等诸多驾驶员告诉记者,还有许多不良驾驶习惯可能造堵,包括行驶过程中变道却不打变道灯、在本来就比较狭窄的小街上慢悠悠地边开车边打电话或发短信、在路口抢冲黄灯等等。

  热线反馈

  市民痛斥十大不良车德

  除了记者所调查的几种行车不良习惯外,昨日,不断有市民打进本报热线86969110痛斥市民的不良车德,记者统计发现,成都市民不良车德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十点。

  关键词1随意调头

  张先生:经常有司机在路上随意调头,汽车几乎是横摆在路中间等待调头,非常影响交通。

  关键词2随意变道

  付先生:明明开得好好的,旁边一辆车突然变道过来,如果后面的车不小心就要撞上去,如果发生擦挂等事故又要堵半天。

  关键词3乱停乱放

  蔡小姐:有的人图方便就在路边乱停乱放,特别是在一些小街道,给过往的车增加不少麻烦。

  关键词4开车打手机

  王女士:有一次着急上班,开到一环路上,前面的车突然减速压了一串车,好不容易变道超车一看,一个女的居然一边打手机一边漫不经心地开车,看到都着急。

  关键词5开斗气车

  的哥黄师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车,几次都在路上看到有开斗气车的,看不惯人家超车,他就硬给对方超过去,曾经有几次还发生了擦挂差点打起来。

  关键词6变道不亮灯

  周小姐:最讨厌的开车行为之一就是变道不亮灯,后面的车完全不清楚情况,一不小心就要冲上去。

  关键词7转弯不让直行

  周小姐:过路口时,许多转弯车为了赶时间,根本不会让直行车,两边都让的话反而就堵上了。

  关键词8出路口不排队

  程女士:如果人人都能按照顺序开车就不会这么堵车,有时候在隧道大家都按规定排成两行,一出隧道就开始乱钻,所以很多隧道出口都很堵。

  关键词9慢车长时间占用快车道

  彭先生:几乎每个假期我们都要出城耍,高速公路上本来车就多,有的车开得很慢还偏偏占住快车道不让,其他车想快起来都没办法。

  关键词10明知前方堵车还往前挤薛先生:成都说起来以悠闲著称,但许多开车人都是急性子,几秒钟都不能等,明明看到方面已经堵车了,还有人硬往前挤,导致现场更乱更堵。

  专家看法

  文明交通意识有待提高

  国际注册交通运营工程师江欣国博士今年6月来到成都。半年不到的时间,成都市民的不良开车习惯已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好的习惯有很多。”江欣国说,比如说道路使用权。成都的道路上有自行车、摩托车和其他机动车辆,原本都有各自的行驶区域。红绿灯交换意味着道路使用者的权限交换。在一些模糊的时间段,机动车很少让非机动车,往往是争分夺秒抢路权。

  不仅是避免的问题,他发现很多开车者不自愿遵守交通规则。“我觉得罚款仅仅是从经济上制约开车者,但对个人行为的改善没有起到决定作用。还是应该从教育源头上提高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这也是整个社会环境的问题。”江欣国介绍,在美国,机动车一定会避让行人,即使信号灯呈现通行状态,车辆也会避让。不过,美国的行人很少,而中国的行人很多,如果车辆一味避让,估计很久都走不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舒张惠

  记者手记

  公共道德亟待重建

  “为何在国外、中国香港地区,开车的和行人都能遵守现有的交通法规?这不是简单的礼貌、文明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公共道德是否建成的问题。”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张小元

  分析,人们常说中国有着5000年文明历史,但这里的文明和道德更多的是强调私人道德,偏重于个人的修炼。而公共道德是公共社会中,基于对群体生活的成本和效率考虑而产生的道德,是你方便我也方便的。我们现在的问题是,经济的发展已经搭建了公共社会的框架,但并未培育出公共道德。因此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约定和训练,让按照规则办事的市民能在社会上获得实质和精神上的好处,违反约定的人获得实质和精神上的处罚。舒张惠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