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各界5000人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3日15:10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王国安)凄厉的警报声响彻南京上空,凛冽寒风中,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共五千人十三日上午聚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广场举行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遇难七十二周年,祈求世界和平。

  上午十点,大会主持人宣布悼念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开始,现场五千人肃立向遇难同胞默哀,全市防空警报、火车、轮船汽笛同时鸣响,阴沉的天幕下整个南京城沉浸在悲恸之中。

  随着令人心碎的《安魂曲》响起,各界人士向遇难同胞敬献花圈,并致三鞠躬。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在悼念仪式发表讲话,他说: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集会,重温历史,悼念遇难同胞,就是为了警策后人,以史为鉴,永远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韩永联代表南京市民宣读《南京和平宣言》,宣言中说:“我们呼吁并誓言:牢记历史深刻教训,携手承担现实责任,为谋求国际上的持久和平与和谐,为创造世界各民族的共同利益和福祉,为争取人类文明的共存与进步而不懈奋斗!”

  参加集会和悼念仪式的各界人士放飞了和平鸽,撞响了和平大钟。钟声激越,表达了人们对遇难同胞的沉痛哀悼和对美好和平的期盼。

  母亲死于侵华日军刀下、今年七十六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说,每年来参加悼念集会心情都不平静。希望死难者安息,希望世界永远不再有战争。

  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国家博物馆负责人、日本真宗大谷派东本愿寺友好访华团、日本临济宗灵云寺和平法会访华团、日本名古屋市两尊观音思考会访华团、日本东铁路工会代表团、日本日中劳动者交流协会立碑访华团等国外友好人士、友好团体代表参加了悼念仪式和集会。

  集会开始前,中日两国僧人在纪念馆内举行了和平法会,以独特的方式悼念南京大屠杀三十万遇难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