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中国众多出口产品背负资源消耗和碳排放代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3日16:14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2日电 专访:发展低碳产业需调整经济结构——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法务部部长高风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低碳经济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渠道之一,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可以考虑紧紧围绕减排目标,加强宏观指导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低碳产业新模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法务部部长高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高风说,中国宣布碳减排目标,不能说没有国际压力,但更重要的是源自国内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减少碳排放的重要着力点是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目前同时面对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国际经济结构失衡,发展低碳经济既有必要性,又有紧迫性。

  高风认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碳减排的难度,解决全球经济结构失衡问题需要全球产业格局的某种转变。同时,中国产业要向高端制造业、第三产业、可再生能源等低碳类行业发展,但这也会受到社会就业压力、技术水平等限制。

  他说,中国在全球化的产业分工中承担了很多高污染、高能耗行业,其产品用于出口,供其他国家消费,而中国背负了资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代价。

  高风指出,中国政府已经将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工作重点。目前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拥有巨额外汇储备,迎来了调整原有国际产业分工的有利时机。这也是中国减少碳排放、避免贸易战的必由之路。

  高风说,低碳经济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从宏观层面看,低碳经济不仅仅包括可再生能源、绿色技术等,它还包括第三产业、高端制造业等低排放行业,同时实施恰当的人口政策、城镇化、教育政策、社会政策等都有助于实现低碳减排。

  他强调,正是由于低碳经济的复杂性、系统性,其发展更需要加强宏观调控,保证各行业有序发展。比如,发展第三产业是实现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之一,因为第三产业是低耗能、低排放的行业,而且附加值高,劳动者收入相对较高,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也有助于解决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和刺激消费等问题。

  城镇化过程同样蕴涵着巨大的减排潜力。高风指出,通过改善城市格局,缩短工作地与居住地的距离;提高住房节能降耗标准,降低楼房能耗;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鼓励低排放交通方式等。这些举措都有利于建设低碳城市、清洁城市。

  高风认为,目前全球低碳经济发展的各项国际规则还很不完善,世界各国需要加强协调,当前联合国组织的国际气候谈判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

  高风同时指出,全球低碳经济发展的国际规则难以在短期内达到完善,在知识产权等许多领域还需要进行艰难谈判。“我期待哥本哈根能够达成新协议,世界各国共同促进开发低碳技术、发展低碳经济。中国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和探索低碳经济新模式,将是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作出的重大贡献,”高风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