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中国足坛潜规则滋生假球 盼司法之剑还纯净绿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3日16:23
  这次反赌第二案中,青蓉假球只是广药与山西路虎队假球交易的一个翻版,现在距离查清中国足坛相关涉案人员,仍路程遥遥。有专家指出,近年来中国足坛假球猖獗,是受害于足坛潜规则。

  许宏涛只是小鱼

  许宏涛被逮捕后,外界惊呼终于抓到一条大鱼。实际上,许宏涛作为成都俱乐部董事长,他是受英国谢菲联指派的俱乐部管理人员,算不得大鱼。当初,许宏涛与英方约法三章:不拖欠球员薪金,不偷税漏税,不做违反法律的事情。而许宏涛在利益驱使之下,违反了法律。作为俱乐部领导,他策划商业行贿,以30万元换取比赛胜利。而青岛海利丰队没有保级压力和升级动力,因而收入贿赂之后,派出了年轻球员,出战对手。由于年轻球员们比赛经验有限,客观上给了成都队客场取胜的机会。需要指出的是,许多比赛中,球队派出年轻球员是在完成球队新老交替,不能都以假球论之。就许宏涛从事足球经历来看,他只是小角色,一名经纪人。2005年底,许宏涛代表英国谢菲联俱乐部,与成都方面洽谈收购成都五牛,组建成都谢菲联。2006年,他才以管理者介入到中国职业足坛中。一个足坛新人,为何一步入中国足坛,就走上了制假贩假的犯罪之路?可以说,是中国足坛的潜规则让许宏涛等人走上了犯罪之路。

  中国假球水平低下

  青岛海利丰领队刘红伟在狱中接受采访时窃笑“中国足球水平低下”。此前,本报《歪解假球》一文中曾经就假球水平进行了分析,“中国足球水平低下,假球同样水平低下。这样的假球必须往死里打。”刘红伟的口供令外界惊讶,原来这种假球在中国赛场“很多,很正常”。俱乐部安排年轻球员出战,拉开交战双方的实力差距,客观上

  保证了比赛按照预先设计的方向发展。中国政法大学洪道德教授指出,“中国足坛反赌,首先要打假球。假球不只是金钱的交换,今后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明确定义假球。如果只是以金钱交换来衡量是不是假球,那么今后这种交换就会隐藏得越来越深,变成了积分、转会等深层次交易,为害更甚。”中国默契球由来已久,但与“假球”不同,后者为经济利益驱使。实际上,二者很难区别其间的体育道德底线。1983年,第5届全运会决赛,北京对广东一战是最早引起公愤的“问题球”。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就出现了“辽宁山东是一家,2比2平进前八”的著名默契球。2002年,四川队只有在输球才可能保级的情况下,1比3负于北京国安,获得了中超资格。

  “默契球”孪生“假球”

  如何厘清规则与潜规则,这是足球管理部门的智能之一。体育比赛参与者都在充分利用比赛规则,而潜规则是有悖公平竞赛精神,是不道德的。上述“默契球”与“假球”,可谓孪生兄弟。前者以排位为目的,钻规则漏洞,后者以金钱为交换等价物,钻管理漏洞,而愚弄观众是相同的。这就需要有关部门,以铁的纪律严格管理。可惜的是,上述三场比赛,最严重的处罚是辽鲁之战后,两家俱乐部受到足协“严重警告”。中国足协在纵容潜规则,漠视假球的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昨日,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在观看《焦点访谈》关于假球的报道中,气愤地指出“就是这帮人带坏了孩子”。他明确指出,中国足球水平低下,是受害于这些制假、贩假者。然而,谁准许这些人进入这个行业,玷污了绿茵?又是谁坐视不管,管理失职,允许假球泛滥?足协官员范广鸣等相关涉案人员已经归案,已经说明问题,盼望司法利剑能够早日还给球迷一方纯净的绿茵。本报记者陈赢 李立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