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派中医传承启动 27位传人选定42个“继承人”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2月13日18:00

  海派中医传承启动,27位传人选定42个继承人——

  名中医身边来了年轻跟班

  本报记者 钱滢瓅

  每周日上午,岳阳医院消化内科的两位年轻医生程艳梅、周秉舵,都要前往青海路名医特诊部,做半天名中医谢建群的“跟班”。他们每周一次跟师临诊、抄方,学习孟河丁氏流派的经验,还在老师的指点下,研读中医经典,梳理流派文献。

  海派中医的传承,已在上海悄然启动。来自中医内科、妇科、推拿、外科、伤科等领域的27位流派传人,迎来了42个年轻“跟班”。上海中医药大学开设的“博士师承班”,明年也将有首批学生毕业。

  硕博士跟着抄方

  如今正值冬令,胃肠病专家谢建群接诊的病人中,来开膏方的不少。有的病人来了就抱怨说,原来吃的补药,吃了大便不畅,脸上生疮,请谢医生重开膏方。“我跟老师临诊,因谢老师沿袭孟河学派黄文东脾胃的学术渊源,我体会到孟河丁派的用药风格是‘平正轻灵’,用药不能太猛,中病即止、慢病徐图。”周秉舵说,3年前,他从上海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工作不过3年。谢建群的另一个“徒弟”程艳梅是主治医师,也是中医大的在读博士。

  周秉舵觉得跟着谢教授,比光看书收获大得多。“比如,治胃病不仅要治胃,还要治肝、肺等,这就是老师常说的‘脏腑辨证’。”每次跟师临诊,他要记录下老师如何处理病人,如何辨证施药,还要抄方、拍照。每个月,还要写医案5篇,分析学术思想的医话1-2篇。还在谢建群的指点下,研读《黄帝内经》、《伤寒论》等中医四大经典,和流派的相关文献。

  “我们现代的高等教育,在‘批量生产’的情况下,不能缺少师承。”上海市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谢建群教授说。“中医是一种经验医学,需要临床体验,让年轻人从中领会辨证施药的方法。”

  学校医院携手“续脉”

  今年人代会上,作为市人大代表的谢建群,针对本市部分中医药名家流派濒临失传的现状提交议案,呼吁整理挖掘本市中医药流派资料并推广应用。“海派中医再不抢救、整理、总结,后人继承的难度将越来越大。”谢建群说。

  明年,上海将启动海派中医学术传承工程。在这之前,上海中医药大学、岳阳医院已经提前开始“续脉”的脚步。今年9月以来,中医大在岳阳医院设立的“上海近代中医流派临床传承中心”,在梳理“家底”后,确定了内、外、妇、伤、推拿的27位沪上名医作为第一批临床传承对象,选拔了42个平均年龄37.1岁的年轻医师作为继承人,其中,副主任以上的医师占45%,硕博士的比例达到69%。他们将花3年的时间跟随老先生做学派传承工作。

  师承式回归高等教育

  “年轻时候,我也是由老先生带教出来的,一跟就是几年,现在的学生师承相传的机会少了。”传承中心办公室主任、名中医徐敏华告诉记者,沪上40余个中医流派,并非个个传承顺畅。就拿传承得较好的孟河丁氏流派而言,随着历史的发展,每个传人的接受能力各异,也有各自的发展,但流派中的精髓、特色还保留着,这就需要后人进行挖掘、分析。年近七旬的她这次带了2个年轻“传人”,“希望能带出领会学术思想和中医内涵的真正接班人。” 徐敏华说。

  上海中医药大学开设的“师承班”,明年将有首批博士生毕业。“他们与传统养老鼠做实验的医科生不同,在课程之外,他们要跟着20个老中医门诊、查房,在老中医的言传身教中,吸取学术经验。”据谢建群介绍,这也是让传统的“名家带徒”的师承方式回归当代教育的一个尝试。“经院式与师承式相结合,这样的中医药人才才能飞得高、飞得远。”谢建群说。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