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饭店自制解酒茶或含兴奋剂 喝茶酒醒人犯晕(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3日18:41
部分解酒茶虽解了酒,却可能伤身
部分解酒茶虽解了酒,却可能伤身

  饭店自制解酒茶 食客越喝越兴奋

  医生:部分解酒品含兴奋剂成分或伤身,市民切勿轻信

  晚报记者 程怡 周柏伊实习生 徐立峰

  以往喝个两三杯就觉得头昏脑胀,走路两脚发软,如今已经半斤白酒下肚,为何人却越喝越精神。难道是自己的酒量突飞猛进,还是另有原因。日前,在饭店宴请宾客的屠先生遇到了件怪事。每次只要在这家饭店吃饭,他的酒量就会莫名上升,虽然第二天酒醒后身体仍有不适,但只要是在那家饭店喝酒,量就比平时大了许多。

  经过仔细观察,屠先生发现,秘密就在饭店为他们配的茶水上。原来这家饭店提供的茶水具有“醒酒”功能,如兴奋剂般,让人止不住地往肚里灌酒。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样的情况在不少饭店内都能碰到。作为饭店获取高利润的主要武器,酒水一直是店家急于推销的商品。为了能让客人多喝酒,各种不同的“醒酒”产品孕育而生,其中有不少还是店家自己配置。吃了解酒药就能放心大胆饮酒?中医和西医专家均指出,大多数解酒办法对缓解酒后不适的作用有限,很多时候起到的是心理安慰作用。更重要的是,解酒药并不能解除酒精对肝脏和肠胃等器官的伤害。

  食客反映:喝“茶”酒醒人犯晕

  在医院连续打了三天的点滴,马先生的身体才稍感恢复,此时的他是真真切切体会到,酒能伤身,“茶”更伤人。三天前,完成年末销售指标的马先生和同事们决定犒劳一下自己,选择了一家专做土家菜的饭店,准备好好吃上一顿。考虑到大家都没开车,马先生决定放开喝酒,先点了一瓶白酒。照理说,马先生的酒量最多不超过半斤,哪知当天大家的酒量都超水平发挥。很快,这52度的白酒就干掉了三瓶。

  一旁的服务员小姐更是殷勤地为他们倒茶水,劝几位喝好白酒后多喝点茶,这样容易解酒。这闻起来似乎有点中药味的茶水果然成了白酒的好伴侣,边喝茶边饮酒,让马先生他们一发不可收拾。就这样最后五个人喝掉了整整四瓶白酒和一打啤酒。回家后,马先生觉得身体异常难受,头胀欲裂,胃里更是翻江倒海。经过一晚上的折腾,马先生第二天早上非但酒没有醒,就连神志也开始模糊起来,家人见情况不妙立刻将其送入医院。经检查,马先生已有酒精中毒的现象,心跳也有所异常。与马先生的遭遇相似,在打了三天点滴回到单位后,他得知原来难受的并非他一人,一同去的几人都出现了相似的反应。怀疑酒水有异的马先生和同事来到饭店询问,从服务员小姐这里才得知,这种症状可能与他们喝的茶有关。服务员小姐告诉马先生,这茶水是老板特地找人配置的,据说有醒酒的功效。每到客人饮酒时,老板都不忘叮嘱服务员,勤添茶,想必这酒量的猛增和这茶不无关系。

  记者调查:提供解酒茶吸引客户

  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部分药房、便利店及饭店,发现解酒药、解酒茶、解酒醋等种类繁多,价格在20元到几百元不等,不少药店还将解酒药摆放在醒目位置,一些饭店甚至将提供解酒茶作为吸引客户的噱头。

  南京东路上的一家药店内,听闻顾客打探解酒药,店员立刻爽快地说“有”。这位店员带着顾客走到一个保健品专柜前,开始推荐 “至樽解酒胶囊”。这种胶囊主要成分为决明子、葛根、山楂、陈皮、茶多酚,价格为28元12粒。

  除此之外,该店员还向顾客推荐了另一款同功能产品——“海王金樽片”:“这种是卖得最好的,很多人都来买这个产品解酒。 ”

  “海王金樽片”的包装盒上,并没有发现与酒有关的任何字样。在保健功能这一栏上写着,“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而在批准文号一栏中,写着卫食健字(2002)第0396号,价格为49.8元18粒。

  在汉口路的一家便利店里,店员推荐了一款名为 “解九保甘——百姓乐牌新鼎胶囊”的解酒药,同样的,这种胶囊的批准文号,也是卫食健字,价格为9元3粒。

  在汶水东路上的一家饭店里,前台服务员对于前来订餐的顾客非常殷勤地介绍说:“我们新推了一款解酒茶,在饮酒前或饮酒后十分钟内服用,可迅速护肝,并解除酒精的刺激作用。”这种解酒茶20元一盅。在顾客的追问下,服务员透露,该解酒茶的配方是从一名中医师手中讨来,其成分主要为山楂、葛花、菊花、藿香、茶叶等。

  “效果好吗? ”顾客问。

  “当然,吃了我们的解酒茶,还能开车呢。”服务员很自信,“如果是在餐前饮用,还可以增大酒量呢。 ”

  在网上,各种解酒产品同样也很畅销,在购物网站上输入关键词 “解酒药”,就能查出包括胶囊、药水、茶包等各种解酒产品。在商品描述中,解酒药的效果也被描述得神乎其神,解酒、降脂、护肝,甚至还可以美容减肥。

  至于这些解酒产品究竟属于药品还是保健品,一位店主说:“市场上没有真正药字号的解酒产品,现在的解酒药都是保健品。 ”

  医生说法:解酒实为假象

  对此,记者采访了同济医院消化科的黄医生。黄医生告诉记者,解酒药“解酒”其实是假象,顶多是缓解酒后腹胀、恶心、呕吐、泛酸的感觉,更多时候是心理安慰作用。

  他表示,酒精(乙醇)进入体内,20%在胃中吸收,其余在小肠吸收,空腹饮酒吸收酒精最厉害。一般来说,进入体内的乙醇九成以上被完全氧化,释放出的能量被肌体利用,其他则通过肾以及肺的呼吸排出体外。从这个角度来说,药是没法替身体“消化”酒精的。有的解酒药里甚至含有兴奋剂的成分,所以会给人短期“酒醒了”的幻象。

  “千万不可迷信解酒药,长期过量饮酒,将导致肝脏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和再生,最终有可能导致纤维化和肝硬化。 ”医生提醒说。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