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谷歌最快下周递交扫描作品清单 欲找作家单独谈

2009年12月14日00:30

  来源:上海青年报

  谷歌最快下周递交扫描作品清单 欲找作家“单独谈”

  谷歌有意“排挤”文著协?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文著协副总干事张洪波,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谷歌的代表将在本周末来华,与文著协将展开新一轮的沟通,本次沟通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谷歌提供所扫描的中国作家作品的清单。

  而最近传出消息说,谷歌代表此次来华,除了与文著协谈判之外,还将与一些中国作家进行单独的一对一谈判,这使人不免担心,这是谷歌有意在“排挤”文著协。而张洪波昨天对此表示,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谷歌】

  清单最快本周送达

  由谷歌方面在12月底之前提供所扫描的中国作家作品的清单,是上月末第二轮谈判中确定的内容。下周谷歌就准备履行这项内容。事实上文著协等待这份清单已久,张洪波昨天说,他们现在并没了解这份清单的具体规模,但在清单送达之后,文著协将首先进行抽查,以检验这份清单准确不准确。

  “有了这份清单以后,很多事情就能比较方便地开展了。”张洪波透露,在确定清单的准确性后,他们将理清楚那些被扫描作品的版权归属,并及时通知享受版权的那些作家和出版社。“我们将努力说服那些被侵权者,加入文著协。在此之后,我们将根据作者的授权,去为他们进行新一轮维权谈判。”

  上一次第二轮谈判中,谷歌只同意提供清单,而拒不认错,对侵权这一说法也不认同。对于本周的谈判,张洪波告诉本报,他们将依然采取策略,而不纠缠于“认错与否”的问题。“让谷歌给一个说法,帮助中国作家推广作品,并使他们获得相应的回报,只要达到这三个目的,我们的谈判就算圆满。”

  【文著协】

  遭谷歌“排挤”?

  尽管文著协作好了准备,但是谷歌却有了新的策略,那就是和中国作家举行单独谈判,以进行瓦解和排挤。对此张洪波昨天说,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因为谷歌依然将文著协视为谈判对象,而且文著协此次维权也得到了中国作协的全力支持,“作协主席铁凝都说随时准备加入文著协。我们与作协还将进行更为深度的维权合作。”

  但是一个事实是,有相当一部分被侵权作家还不是作协会员,另外有相当一部分作协会员还不是文著协会员。除此之外,一些作家和写手已经公然表示,愿意被谷歌将自己的作品扫描上网,这都给谷歌进行瓦解和排挤提供了可乘之机。

  “我们不认为作家单个表示接受谷歌的条件是一件好事。”张洪波明确说:“像韩寒这样单个发表声明的举动,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张洪波认为,作家还是应该参加到文著协的集体维权中来,只有聚集团体的力量,才有利于增加谈判的筹码。

  上海《青年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