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TVB艺人被曝生存状态“恶劣”:我很红 可太穷

2009年12月14日00:37

  来源:上海青年报

  片酬不及内地同行十分之一 TVB艺人我很红,但我很穷

  林艳雯

  画着美美的妆容、穿着漂亮的衣服、连笑容都如出一辙的TVB艺人,收入竟然不及内地同行的十分之一?继去年底的裁员风暴,上个月的罢工示威,加上不久前去世的“老戏骨”陈鸿烈被曝是过劳导致猝死,一年来深陷“不近人情、压榨员工”倒戈之声的TVB,昨日又被爆出二三线演员的薪水少得可怜,只有440港元,困窘的生活皆拜TVB所赐。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TVB艺人及内部工作人员,他们的诉说,让我们看到了一幅TVB艺人生存状态的“全景图”。

  拍戏连轴转 演员睡眠无保证

  “每天如果能睡上五个小时,简直就是件太幸福的事情了。一般睡两三个小时也算正常。”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抱怨“实在睡得太少了”。佘诗曼是TVB的当家“花旦”,不过号称“铁人”的她也还是抵不过睡意来袭,“我拍《火舞黄沙》的时候连洗澡都没时间。拍戏的时候根本想都别想睡眠充足,能睡上个三四小时,就谢天谢地了。”她透露,自己的最高纪录是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地拍戏。

  黎姿也告诉记者,自己在TVB拍戏的日子可以用“很少睡觉”来总结。对女艺人来说,睡眠少了就要靠营养来补充,但补充营养又怕会发胖,无法保持身材,“真的是非常矛盾,吃也不好、不吃又不行。”

  男艺人林保怡也自曝,因为拍戏缺乏睡眠,常常在飞机上丢脸,“因为只能见缝插针地睡觉,所以坐飞机就非常开心,因为能睡觉了,而我一般都是一上去就睡,然后打呼噜。”他坦言,为了身体,为了能趁机补上一觉,他也完全不顾自己是个演员的身份了,“演员也是人嘛,打呼噜很正常,我也不怕别人认出我。”曾为TVB当红小生的林文龙则大呼:“内地拍戏简直就是天堂,每天开工六七个小时,可以睡到早上八九点起床,生活非常健康。”

  去年的视帝夏雨年过花甲,却还要通宵熬夜拍戏,他告诉记者,TVB一部剧可能有三四个导演,每个导演负责几集,有时候A导演拍外景戏,从早上5点拍摄到晚上5点,演员还没休息,又要换到另一个导演的组里,拍摄棚内戏,直到天明,如此一来,就变成一整天都要开工了。“几天不回家是正常的,一般我都在转景的时候,在片场随便找个地方缩着眯一会儿,然后接着开工。”

  合约一签七八年 霸王条款多

  “想要再合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想要通过TVB出名,就要做好‘卖身’七八年的准备。”

  频频出走,只因为偏不让走。从罗嘉良到蔡少芬,TVB出走的艺人数不胜数。记者获悉,TVB合约中的诸多“霸王条款”也是艺人们决定离开的重要原因。

  所有的解约中,最轰轰烈烈的当数吴启华。去年,吴启华接拍了内地制作公司制作,但要在TVB竞争对手亚视播出的电视剧《法网群英》,只因期间用广东话拍摄了宣传片,为该剧宣传,TVB便发出律师信,认为其此举违反合约,要求他在三天之内停止一切违例行为,否则将申请禁令,禁止他继续拍摄。最后,吴启华选择与TVB解约。他对记者坦言,自己从没有因为离开TVB而后悔,“我拍《妙手仁心》之前,每集只有几千元,而且一部30集的电视剧制作周期只有两三个月。”

  记者还发现TVB的合约在“偏不让你走”方面很有一套。陈豪透露:“能熬七八年就成名已经是幸运的了,欧阳震华出道20多年才当上主角,我也是在出道13年的时候,才因为拍了《金枝欲孽》、《胭脂水粉》等剧后开始真正走红。”期间他甚至想过放弃当演员,但因为和TVB的合约一签就是七八年,想走也走不了。

  TVB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艺员从演艺培训班毕业后,签约最少也在五年以上,七八年是比较普遍的,而TVB也非常有手段,“你想为什么演员起码要泡个七八年才能成名呢?公司就是不想为他人作嫁衣裳,不想自己培养的演员红了,却落入他人的手里。”所以,如果你不肯签长约,就得不到力捧,而签了长约,就不会轻易放你走。

  公司抽成高 外快一半上交

  “那个时候我很红,可是却太穷了,收入少得可怜,我做了五年女主角,片酬却不过六千元,刚好够交房租、停车费、管理费等。”

  “那个时候我很红,可是却太穷了,收入少得可怜,我做了五年女主角,片酬却不过六千元,刚好够交房租、停车费、管理费等,生活还算比较清贫的。”这是邓萃雯回首昔日在TVB签全经理人合约时生活的总结。而现在,她虽然不是TVB的“一姐”,但却比过去更自由也赚得更多,目前她在内地拍戏的片酬已经达到七八万一集,是当年在TVB的10倍。

  昨天,一位TVB内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签全经理人合约的艺人出去拍戏,TVB的抽成至少达到50%,“针对不同的艺人和不同时长的合约,抽成可能会不同,但肯定超过50%。”也就是说,TVB签约艺人从百忙中挤出睡眠时间外出赚外快,但劳神伤力之后却要被公司抽取五成到七成不等的费用。“所以,林峰在内地拍戏的片酬开价非常高,但是他并不太愿意常出来拍戏,就是因为他能拿到手的并没有多少。”TVB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佘诗曼、林峰等当家花旦小生在内地都非常有市场,时常有一些代言的邀约,但代言费的一半以上都是交给TVB的。

  记者昨日得到的一份TVB艺员片酬明细中发现,以佘诗曼为代表的一线艺人,片酬平均在5万元左右一集,但TVB的计酬方式并不如此简单,夏雨和林文龙都透露,TVB是按出镜时长来计算片酬的,比如半小时多少钱,而不是按电视剧本身的集数来计算。

  相比之下,二三线的艺人就更是惨了,工作人员爆料说:“一些长期徘徊在一线和二线之间的艺员,片酬大约只有5000到15000元,反正不会超过2万元。三线当然更少,一个月底薪加片酬也就几千元吧。”虽然随着走红程度和观众的喜爱程度,TVB艺人的片酬起伏变动很大,但无论如何相比他们每天20多个小时的工作量,都可说是不值一提。

  【TVB合约形式】

  ●全经理人合约(又称包薪艺人) 全经理人合约一般针对新人,签约艺人有底薪,每个月都有固定的薪水,此外在TVB拍摄电视剧还会按剧集集数另计酬。而包薪艺人在外所s接工作,作为其经理人的TVB也要从中抽成。

  代表艺人:胡杏儿、佘诗曼、陈豪、林保怡、黄宗泽、林峰

  ●部头约 部头约一般都针对大牌大腕使用,因为部头约的艺人不需要再受TVB力捧,而完全有能力自己在外赚钱,所以,只需要与无线按剧集签约,每年拍摄一两部剧,其片酬根据剧集集数计算,但会比同线的包薪艺人高一点。

  代表艺人:邓萃雯、蔡少芬、宣萱、郭可盈、罗嘉良、欧阳震华、王喜

  内地演员电视剧片酬榜(元/集)

  李幼斌 20万

  陈宝国 15万

  濮存昕 15万

  陈道明 15万

  孙红雷 15万

  张国立 15万

  蒋雯丽 15万

  宋丹丹 14万

  陈建斌 14万

  斯琴高娃 14万

  徐帆 13万

  范冰冰 13万

  陈坤 13万

  李亚鹏 12万

  孙俪 12万

  赵薇 11万

  周迅 11万

  蒋勤勤 10万

  邓超 10万

  上海《青年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