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瑞典研究人用文学公式算出作家“语言指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4日04:15
  据新华社电 怎样鉴定一部文学作品是否为某位作家所作?瑞典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分析作家“语言指纹”的公式,通过分析作品中较少出现的单词数与作品长度间的关系来研究作家的写作习惯。

  研究人员说,一位作家的某一部作品其实只是从其“母本”中抽取的一部分。所谓“母本”,可以大致理解为某位作家的语言习惯和词汇量构成的“框架”。

  研究人员经过分析托马斯·哈代、梅尔维尔和劳伦斯三位作家的全部作品后发现,随着作品篇幅加长,文中出现生僻单词的几率呈现下降趋势。

  研究人员认为,今后在研究作者不详的作品时,可以用这种方法将其与已知的前人作品相比较,对比这种“语言指纹”的相似性。

  研究人员说:“不论是从10万字的作品还是从20万字的作品中抽出1万字来研究,总能得出相同的写作习惯。”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