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朝鲜有意与日本谈“绑架问题”(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4日07:12

  资料图片:12月10日,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前)结束对朝鲜为期3天的访问离开平壤。新华社记者姚西蒙摄

  刚刚访问朝鲜的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12日在与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对话时透露,访朝期间,朝鲜就对话解决朝日间悬而未决的“绑架问题”显现积极立场。

  博斯沃思说,就美朝更多双边会谈,美方现阶段尚无具体计划。他提示,致力于寻求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各方应保持“战略耐心”,静观其变。

  有意对话

  冈田克也12日与到访的博斯沃思举行会谈,就博斯沃思访朝情况交换意见。冈田克也在会后告诉媒体记者,博斯沃思在美朝会谈中提及日本与朝鲜之间的“绑架问题”。

  “博斯沃思表示,朝鲜对就日朝之间"绑架问题"及其他相关议题展开对话显现出"向前看"的立场,”他说。

  但按冈田克也说法,朝鲜没有就展开对话的条件给出任何提议。

  “绑架问题”指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朝鲜特工绑架日本公民事件。朝鲜2002年承认曾绑架13名日本公民。其中5人业已返回日本,另外8人按朝方说法“已去世”,朝鲜已向日本移交去世者遗骸及遗物。

  但日本认为“绑架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日方认为,共有17名日本公民遭绑架,除5人返回日本外,尚有12人“生死未卜”。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1日说,如有必要,他愿意访问朝鲜,解决“绑架问题”。

  呼吁团结

  博斯沃思与冈田克也会面时说,尽管他与朝方官员的会谈“十分直接和务实”,但情况依旧“困难”,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与会各国应保持团结,以寻求“突破”。

  “博斯沃思告诉我,(通过这次访问,)朝鲜给他留下了与以往不同的印象,”冈田克也说,“他还表示,除朝鲜外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各方保持良好沟通、采取一致行动非常重要。”

  博斯沃思8日至10日访问朝鲜。这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年1月上任以来美朝首次正式双边会谈。

  博斯沃思在会谈结束后曾表示,与朝鲜官员举行的一系列会谈“非常有益”,双方就重启六方会谈和履行9·19共同声明达成共识。

  需要耐心

  但冈田克也12日表示,朝美会谈虽可获积极评价,但“不可能”立即带来重启六方会谈的变化。

  “我们不应期待事情由于最近的发展(朝美会谈)就引人注目地向前推进,”他说,“我们仍需保持耐心。”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1日说,朝美双方在会谈中一致同意继续展开合作,缩小仍然存在的分歧。但朝方没有明确表态何时以及如何重返六方会谈。

  博斯沃思12日早些时候呼吁六方会谈与会各国保持“战略耐心”,“每一方,包括朝鲜,可能都需要静静地坐一会儿,看看会发生什么”。

  博斯沃思将于13日离开日本前往俄罗斯,就访朝情况与俄方交换意见。(闫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