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管理层遏制炒作泡沫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将挂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07:48
  今日,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第二批创业板企业将确定发行价格,并于本周三(12月16日)开始正式进行申购。这些公司挂牌交易后,创业板上市公司将扩大到36家。而根据证监会的公告,本周二(12月15日)还将审核4家公司的创业板首发申请。

  “创业板炒作盛行,管理层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扩容力度,尤其是要尽快做大创业板规模。”一私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创业板自10月30日开始交易至今,股价频繁上演“跷跷板”行情。市场人士认为,造成这种情形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创业板阵容有限,投资者可选择的余地不大,导致关注度过于集中。而高波幅、高市盈率甚至高分化等现象的背后,就是创业板供给基数还太小,难选择、易炒作。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为了让主板更加“主板化”,为了让中小板和创业板更加“非主板化”,有必要进一步加大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扩容力度,尤其是要尽快做大创业板规模,这样,便于为多层次“市场细分”后的资金分流提供足够空间和投资选择。

  也有业内专家指出,如果要让创业板尽快恢复理性,恢复市场均衡价,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更满足条件的创业公司上市,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

  自创业板发审委召开第一次发审会至今,已经审核通过了47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申请。

  “除了已经上市的28家,我觉得剩下的那些公司也应该尽快上市。”一投行人士这样表示。该人士同时建议,监管层也该考虑一下加快创业板IPO申请的审核速度,为创业板市场输送更多的“血液”。“创业板市场的规模扩大了,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爆炒。”

  事实上,创业板规模扩容在即。继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10月30日登陆创业板之后,12月8日,第二批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发布招股说明书,融资规模合计约16亿元。

  “按照过会后的发行流程,只要拿到批文,公司马上就可以开展路演等等一系列活动,接下来都是按部就班顺理成章的事情了。”有投行人士介绍,“一旦进入到这个环节,如果不出什么问题,一般是半个月左右就可以挂牌交易了。”

  此外,根据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的公告,本周二(12月15日)创业板发审委将审核珠海世纪鼎利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的创业板首发申请。

  在诸多业内人士眼中,创业板扩容节奏适度加快也是利大于弊。西南证券分析师闫莉认为,目前市场炒作的都是中小盘股和题材股,游资炒作创业板股票,就是因为资源稀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尽快扩容。

  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认为,创业板扩容后,将有望改变目前创业板股价波动过大的局面。

  “创业板酝酿了10年之久,但是首批上市的公司数量太少,引起了市场的炒作。”一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如果能有市场供需平衡方面的保证,创业板公司的标的足够多,也应该会对市场估值回归理性起到积极的作用。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扩容也有可能会带来一系列新指数、新基金产品,甚至新规则制度的探索与出炉。目前创业板指数出炉的呼声日渐升温,创业板指数推出后,基金公司也将推出相应的ETF基金,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参与创业板投资方式与渠道。

  当然,在对创业板市场扩容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如何平衡好市场供给与“优良选种”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不过,我们看到,监管部门作为创业板的把关人,在发审环节也是强调把关力度,“严”字当头,给市场以“质”的保障和信心,在呵护新兴市场成长和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力度可见一斑。(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