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房地产泡沫不会破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07:51
  当前我国许多一线城市房价按现汇率折算,已经可以与发达国家的房价比肩甚至更高,而“当地”居民的平均收入却不及发达国家的1/10,房地产泡沫明显。尽管如此,憧憬于房价还会不断上涨,投机投资购房者众多;惧怕于房价还会不断上涨,也引来一些穷尽三代人购房的房奴;如此看来房价还会上涨。中国房地产泡沫真的不会破吗?

  2007年中国股市泡沫泛起,当时投资者憧憬可以靠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高增长来做实股市泡沫,使之免于破裂,结果仍然未能幸免于难。股市投资者当年的憧憬还似乎有存在的依据,与之比较,当前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有没有被做实的依据呢?

  按道理,人民币贬值可以使得中国房价比较发达国家房价变便宜,让泡沫显得有被做实的趋势,遗憾的却是,正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成为房地产投资者炒作房价上涨的重要理由(可以引来热钱投机),而毫不在乎人民币越升值,由此折算的房价会越高。

  靠中国经济成功实现转型,国民平均收入大幅度提高,能做实房地产泡沫吗?不幸的是,极高的房价已成为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极大杀手:

  高房价使许多人沦为房奴,对这部分人的消费产生巨大的挤出效应;高房价改变了人们的预期,增加了防卫性储蓄需求,谨慎消费;高房价产生的挤出效应阻碍了居民消费的转型升级;高房价花去了两代人甚至几代人的积蓄,严重削弱了消费增长的后劲。没有消费增长,必然威胁企业经济效益,进而威胁就业,恶性循环,哪来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

  城市化需要大量增加从农村向城市转移的农民工家庭,高房价却是农民工成为新市民的极大障碍。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因之受到阻碍,哪来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

  高房价意味着财富以货币和固定资产的形式向少数富人,特别是投机购房者和房地产商手中集聚,所以房价上涨过快只会加剧国民的贫富差距,使大多数人越来越穷。没有大多数国民的富裕,哪来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

  当然,房价被“做实”的可能性的确存在。笔者认为,那就是假设中国长期恶性通货膨胀,货币恶性贬值。可是,宏观政策会容许这种现象产生吗?

  有评论家认为“尚难预言中国房地产泡沫会破裂”。其主要理由为,“当下中国正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程,试图通过对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整,来逐步化解正在形成中的房地产泡沫。”若仿效香港和新加坡模式,对房地产市场作结构调整,富人和穷人分类,前者供给以半山豪宅,后者则用公屋计划来应对;让买得起的人买,买不起的人租。则将“较高房价”长期限制在极其有限的范围内。

  然而,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可以效仿香港和新加坡模式吗?其实,香港经济也曾经受到过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巨大冲击,所以对于当前香港楼价飞涨,特区政府仍然忧心忡忡。其次,香港和新加坡地少人多,经济由金融服务业主导,经济结构相对单一,很难阻断高档商品房价脱离平均收入,才不得不对住房作出“结构性分类”的对策。而正是这种结构性分类,同时拉大了当地的贫富差距。

  1990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导致日本长期经济萎缩,香港1997年楼市泡沫破灭重挫香港当时经济,迪拜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了迪拜危机,美国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全球金融风暴……虽其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具体原因各不相同,但是泡沫必然会破灭则是铁律。

  中国房地产泡沫真的就可能幸运地成为例外吗?(敬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