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内:谨防开发商借中央推进城镇化爆炒房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08:38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好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壮大县域经济。

  2010年经济工作重点和经济政策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调整结构上的重点在哪里?突破口在哪里?受到国内外的高度重视。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其中中央决定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格外受到关注。

  推进城镇化,将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这就需要解决这部分人员的住房、子女上学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投资规模非常之大。这部分人员蕴藏的消费潜力非常大,也能够一举释放出来。“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给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开了一个好头,是消除城乡差距的切实之举。因此,可以说稳步推进城镇化是一个既促进消费又拉动投资的最佳结合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作为“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内容来抓,彰显中央对推进城镇化寄予厚望和高度重视。

  客观地说,以推进城镇化促内需,经济工作重点由原来的三农建设转变为城镇化建设,这意味着城镇化建设将成为今后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具体的投资机会上,城镇化建设将对二、三线建筑地产及汽车、家电等产业构成利好。

  但是,需要警惕的是,要防止开发商借中央推进城镇化之机,进行概念化炒作,导致新一轮住房价格非理性上涨,坚决防止开发商借机吹大中小城市房地产泡沫。这个担忧绝不是空穴来风。笔者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步推进城镇化的消息出来后,7日下午沪深两市房地产板块在尾市竟然开始拉升,一些关于利好房地产的消息马上出现在网络媒体上。

  要坚决防止两种现象出现:一是开发商利用中央推进城镇化进行炒作,使得城镇化建设刚起步,经济还没有起来,而中小城市的房价却率先上涨、房地产泡沫迅速被吹大,二是地方政府借机抬高地价,谋取土地财政暴利。假如目前一线城市畸高房价传染到二线城市,推进城镇化建设又使得畸高房价迅速进入中小城市,那么,我国真有可能重蹈日本上世纪90年代初破灭的房地产泡沫的覆辙。因此,有关职能部门应该迅速出台具体措施,明确中国房地产政策,切实防止房地产的投机投资行为,特别是要防止借助中央推进城镇化建设炒作二线城市和中小城市房地产的行为。(余丰惠)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