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昆复线成都至峨眉设4站 环境敏感点声屏障降噪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14日08:15
  4个站点包括:花龙门站、眉山站、夹江站和峨眉站

  中铁二院网站近日公布了《成昆铁路成都至峨眉段扩能改造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简本)》。根据规划,成都至峨眉将设4个站,时速可达200公里,建成后成都坐火车至峨眉只需要40分钟左右。据了解,该段是成都至昆明复线工程中一段,是我省计划今年开工的铁路“7+2”项目之一。

  铁路规划

  全线设4站时速达200公里

  成昆铁路复线成都至峨眉段起于成都枢纽成都南站,沿成昆线左侧增建二线,经既有成昆线双流站、公兴站、花龙门站,在花龙门站进站端新建双线,设花龙门站;出站后线路向南沿既有而行,跨南河、G318,在彭山观音镇跨越既有成昆线,沿线路西侧行进,经彭山、眉山两地,在眉山设眉山站,出站后线路跨小碾河、既有成昆线、成乐高速,经思蒙取直到乐山夹江,沿既有线设置夹江站,出站后跨越青衣江,沿既有线西侧行至峨眉,设峨眉站。

  根据此前的规划,成昆铁路复线四川段为成都至攀枝花段,将由成都至峨眉、峨眉至攀枝花分别组成。云南段即攀枝花至昆明段分为三段施工,其中攀枝花至元谋段,目前已进行相关设计准备工作,力争在今年开工建设;元谋至广通段目前正在进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而广通至昆明段已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

  环境影响

  有环保建议请在10日内提出

  根据本次环评公示内容,该线路的建设主要问题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水土流失、施工期噪声等。在设计方案中,为防治铁路建设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将对路基边坡采取浆砌片石、浆砌片石拱型骨架、挡土墙等工程措施,栽种灌木防护等植物;对环境敏感点优先考虑声屏障防护措施,并考虑对受声点进行局部防护,对敏感点较小的区域采取安装隔声通风窗的防护措施。同时,新线设计采用一次性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有碴道床,这可以有效减少噪声、振动对周围环境影响。

  据了解,公众如需要了解详细情况可登录www.creegc.com进行查询,还可以电话、电子邮件、信函、传真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咨询,公众如有意见或者建议可在该环评简本公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提出。

  新线功能

  主跑客运5个小时到昆明

  “成昆铁路一条单线,客车、货车都要从这里跑,目前的运力早已超过负荷。”现有的成昆铁路仍然是单线双向通行,铁路的设计建设标准偏低,已经难以适应沿线

  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成昆铁路所经地区地质条件恶劣,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一旦发生灾害或事故,成昆铁路沿线客货运将陷入瘫痪。

  而成昆铁路复线的建设将使这一状况得到根本改观。记者了解到,成都至峨眉段铁路设计等级为I级,新建双线,客车设计速度为200公里/小时,按照成都至峨眉130公里左右距离计算,今后成都到峨眉只要40分钟左右,而目前去峨眉坐火车要两个多小时,相比较而言,旅客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到2014年成昆复线建成后,新线将主要承担客运,老成昆线今后将主要承担货运功能。届时,今后乘火车从成都到攀枝花坐火车只需要3小时左右,到昆明的时间也将由19个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左右。

  直达沿海接通东南亚

  交通滞后对攀西地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瓶颈。铁路沿线有丰富的水能资源、矿产资源、农副产品资源、旅游资源和已经开工建设的特大型钒钛综合利用项目,但都苦于交通的制约,严重制约了当地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成昆复线建成后将扩大货运能力,对于加快攀西地区优势资源

  开发和加快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有重大意义。

  今年我省规划了“7+2”的铁路开工计划,包括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贵阳铁路、成都至西安铁路、成渝客专、成昆复线、成都至蒲江铁路、巴中至达州铁路、成都站扩能改造、达万电气化改造。其中,成昆铁路复线建成后将是成都南向出川的重要通道之一,线路建成后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直接到达广西沿海,与东南亚铁路接轨,成为四川与东盟国家物资交流的重要通道。记者王伟制图杨仕成

  现有成昆线资料

  成昆线于1970年7月1日建成通车,全长1091公里,除成都和昆明外,共设车站122个,有42个车站设在桥上或隧道内,全线修建各种桥梁991座,隧道427座,桥梁、隧道总延长达433.7km,占线路长度的40%,该线路的修建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别奖”。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