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泰国扣留来自朝鲜货机](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2月14日09:05

  泰国当局12月12日扣留来自朝鲜的货机,搜出35吨武器,逮捕5名机组人员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曼谷邮报》等媒体12月13日报道,泰国当局12日从朝鲜起飞的一架货机上查获了12箱、35吨武器弹药,机上5人被捕。

  ***武器中包括导弹

  这架准备飞往南亚某个国家的货机12月12日降落在曼谷附近的廊曼机场加油,泰国安全当局根据美方的通报,派人进行搜查。泰国海关官员在飞机上密封的箱子里发现可疑包装物,机组人员也承认货物中有作战武器。检查人员立即命令5名机组成员离开飞机,并向主管机场的泰国空军汇报。

  泰国空军发言人蒙托上校说,这架伊尔-76货机来自朝鲜首都平壤,当时请求在机场降落。泰国政府发言人说,查获的武器弹药包括“导弹、爆炸物和雷管”。

  泰国中央调查局的指挥官表示:“飞机上有许多武器,例如火箭助推流弹、导弹和其他作战武器。”他透露,机上5名机组成员来自东欧,已经被拘留。

  ***5人持有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护照

  被扣的5人中,53岁的亚历山大、58岁的阿卜杜拉耶夫、54岁的舒马科夫和53岁的伊萨科夫4人持有哈萨克斯坦护照,54岁的米哈伊尔持有白俄罗斯护照。他们已经被关押起来,面临违反航空规则,走私军火和虚假申报的起诉。

  泰国主管国家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说:“他们当初称飞机上装载的是采油设备,但我们检查时发现全都是武器。”他表示,由于此案涉及多个国家,一切调查都将小心谨慎、透明公开地进行。

  ***准备飞往科伦坡

  一名被捕的嫌疑人承认,这架飞机从俄罗斯飞往朝鲜,在那里装上了武器。根据飞行计划,这架货机准备飞往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泰国安全机构怀疑这批武器的目的地是斯里兰卡或者中东地区。

  泰国当局暂未确认这架货机的注册地,但可能是俄罗斯或者格鲁吉亚。据法国媒体报道,泰国警方说,应机组成员的请求,俄罗斯使馆一名翻译13日将前往探视他们。

  ***武器被扣

  朝鲜今年核试验之后联合国通过的1847号决议,禁止朝鲜运出或者运进重武器。该决议呼吁各国检查和销毁朝鲜运出或者运入的武器,包括导弹和导弹部件等。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根据这一决议,我们必须扣留这些武器。”目前,这批武器弹药已经被运往泰国中部那空沙旺府(也称北榄坡府)的一个空军军火库。

  泰国国防部、外交部和司法部正在研究国际规定,看是否可以永久扣留这架货机和武器弹药。泰国驻外使馆也将协助调查。泰国外交部表示,泰国将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行事。泰国总理阿披实说,国际刑警组织也参与了此事。

  ***美国紧盯朝鲜

  泰国空军一名参加检查的官员透露,美国与泰国当局联系,要求予以合作,检查这架飞机。他说:“这架飞机从朝鲜起飞,准备飞往南亚某地,可能是巴基斯坦。”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奥巴马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说,担心朝鲜对外出口核材料的美国向泰国当局通风报信,称这架飞机上可能载有武器,泰国官员通过检查,果然发现了武器。

  这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美国此举不仅是想知道飞机上装载了什么,而且是要向平壤发出信号,虽然美国正寻求与朝鲜对话,以重启朝核会谈,但依然会保持对朝鲜的压力。

  今年夏天,美国海军跟踪一艘朝鲜货轮三个星期,怀疑上面载有违禁物资,但这艘船后来掉头返回母港。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辉编辑:刘式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