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黄奇帆在市移民局等部门调研:库区发展须换思路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14日09:07
  12月12日,刚刚结束上午排得满满的调研行程,下午,重庆市代市长黄奇帆又来到市新闻出版局、市文化广电局、市移民局、市旅游局调研。黄奇帆指出,进入三峡工程后续时期,库区工作重点将从移民安置转到安稳致富上,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改变传统思路,库区发展不仅仅要解决好移民问题,而要从库区全体人民着眼,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全方位推进库区发展。

  黄奇帆走访了部门相关处室,与干部职工亲切交谈,了解情况,并听取了市移民局、市文化广电局、市新闻出版局、市旅游局、市烟草专卖局的工作汇报。

  黄奇帆说,重庆正按照“314”总体部署加快发展,力争在2012年形成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的总体框架。在这个过程中,搞好移民、文化、旅游工作,对重庆同样重要。黄奇帆说,库区工作有句话,叫“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经过十来年努力,重庆已基本完成了移民安置这个硬任务,也就是解决了“搬得出”这个问题。现在进入三峡工程后续时期,工作重点将转到安稳致富上,既要让移民稳得住,又要逐步能致富。在前期移民阶段,由于条件所限,遗留下不少问题,现在发展打下一定基础,需要我们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化解好这些遗留问题。与此同时,最需要我们做好的工作,就是要抓好库区发展,搞好各种市政设施,解决好库区群众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逐步致富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库区人民安居乐业。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思路,不能一说到库区问题,就把目光仅仅停留在百万移民身上,而必须统筹兼顾,着眼全局。我们要看到,百万移民与库区其他群众其实是一个整体,大家现在生活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都需要扶持和帮助,不能将移民与其他库区群众区分开来对待。库区的后续扶持对象不能仅仅局限于移民,而应当是库区全体人民。只有库区全体人民都安稳致富了,库区才能真正实现长治久安。同时,要搞好库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对人民、对国家、对长江负责。

  谈到文化、旅游工作,黄奇帆说,重庆要努力建设文化旅游高地,但文化旅游高地不是自己吹出来的,它必须具备3个特征:一是要有世界级或国家级的文化、旅游方面的硬件设施,重庆大剧院和将建成的国泰大戏院已具备这样的水准。二是要有历史、文化底蕴,并且要彰显出来。重庆的抗战文化遗址,钓鱼城、白帝城、长江三峡等,都有很深的历史文化底蕴,但挖掘、彰显得不够。三是要出成果,出名人出作品。这方面重庆差距比较大,叫得响的名人不多,能够广为流传的作品屈指可数。如今重庆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期,在发展过程中许多个案都是非常好的创作素材,比如重钢环保搬迁,里面肯定有许许多多的故事,这就是很好的题材,需要我们好好琢磨。

  副市长谭栖伟陪同调研。(记者 商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