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粮油信息中心:囤油没必要 食用油价有望回落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09:02

  涨价这一话题,许多老百姓可谓感同身受。今年不少东西都涨价了,就拿食用油、猪肉来说,价格也是涨了不少。于是,很多人就想出各种办法,食用油涨价,就多买点储备着;猪肉涨价了,就忍着馋少吃点儿。不过,日前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尚强民的一句“明年的食用油价格不会上涨,大家不必太担心”,总算给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

  食用油价有望回落

  进入12月以来,国内两家食用油厂家金龙鱼和福临门率先提价,部分食用油随即跟上,涨幅达到10%到15%,此举立刻引发购油恐慌。在武汉举行的“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上,尚强民说:“近期食用油涨价,引起许多市民恐慌。我看到一个老太太一连8天往超市跑,买回8桶桶装油。这是没必要的。”

  据了解,我国的食用油主要依赖进口,而且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相当高。据尚强民介绍,今年世界上主要大豆出品国阿根廷和巴西减产,使得全世界都到北美去买大豆油,造成北美大豆价格直线上升,也造成我国食用油价格上涨。

  此外,国内食用油消费结构也是影响食用油价格的重要原因。中国每年消费的食用油中,大豆油和以大豆为主原料的调和油消费量占总量的四成以上。菜籽油、花生油定价都要看大豆油的“脸色”。

  尚强民透露,我国今年进口的大豆预计将达4250万吨,明年可能还会增加。而且明年随着世界三大大豆生产国巴西、阿根廷、美国的大幅增产,食用油价格有望回落。

  猪肉价格不会大涨

  除了食用油,猪肉以及其他粮食价格的浮动也在牵动着老百姓的心。

  2007年5月,我国受生猪供给不足影响,猪肉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产生较大影响。之后,我国出台扶持规模化养殖、实行能繁母猪补贴和保险制度,保证了市场供应。2008年下半年,猪肉价格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上涨后,开始回落。但最近,猪肉价格又开始回升。今年9月,猪肉价格回升到每斤11.56元,比6月份上升了16%。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丁杰解释道,我国进口猪数量一直较大,但今年受甲流疫情影响,我国对来自疫区的猪肉产品限制进口,因此造成猪肉价格上涨。据了解,1至10月,我国进口肉下降29.4%。

  不过,丁杰同时表示,市民不必为此感到恐慌,因为国内猪肉的供给没有问题,猪肉价格不会大幅上涨。随着国家对生猪养殖的扶持政策落实,生猪供应将加大,不会再出现2007年一直涨价的局面。

  此外,丁杰继续抛出“定心丸”,“我国粮食连续6年大丰收,国家储备粮足够多,粮食价格波动也不会太大。”记者 郭觐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