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税赋全球第二 中国居民怎敢消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09:05
  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从生产要素上来说就是要大力增加劳动在分配中的比重,就是要通过税收二次分配手段,增长消费倾向大的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同时,社会保障建设特别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再也不能只停留在文件上、讲话中了,而是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中。一定要使得房价、油价、公共产品价格在一个合理、理性区间,真正使得百姓能够消费得起

  据最新发布的福布斯全球税务负担指数显示,中国老百姓的税务负担排在了全球第二的位置(法国排名第一,卡塔尔、阿联酋和中国香港分列全球税负痛苦最轻地区的一、二、三位)。一个普通的中国工薪族,如果购房、买车的话,一生要承担的各种税额将超过15万元。更有专家说,加上“隐形税”,远远不止15万元。

  顺着中国老百姓税赋全球第二的话题,笔者在这里想发问三个问题:发问一,中国百姓税赋全球第二,而中国百姓收入全球第几?2008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相当于700美元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相当于2321美元左右,城乡居民平均收入在1510美元左右,正好在波黑之后,世界排名100位。而税负排在世界第一位的法国,2008年人均收入24770美元,排在世界第17位。发问二,中国税赋全球第二,那么,中国社会保障水平全球第几?这几年,中央政府大力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可以说总体来说,社会保障水平和覆盖面比过去大大提高了。但是,中国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现实使得我国社会保障水平仍然低于世界平均数,特别是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无论从社会保障覆盖面,还是从社会保障程度,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税负排在世界第一位的法国,国家税收在社会保障建设上的投入非常之大,整个社会保障体系非常健全。可谓百姓纳税多,但是,医疗、养老、教育、失业等社会保障力非常强。

  发问三,中国税赋全球第二,那么,中国百姓生活负担世界第几?如此不完善的社会保障和排在世界100位以后的人均收入,农村居民收入低下而且一直徘徊不前,各种税费虽有所减少,但子女教育负担、医疗负担、养老负担以及高物价生产资料的生产负担等并不轻。城市普通居民收入不高,负担却不轻。承担着世界最高的房价和高于美国的成品油价格。收入增长虽然不快,而各种生活必需品的水电气价格却不低。用气价格甚至高过了美国。而美国人均收入在37610美元,中国城镇居民2008年人均收入只不过2300多美元,是美国居民的1/16。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调结构、促消费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在出口受阻,投资制约因素较多和副作用凸显的情况下,已经逼迫我们必须把拉动经济的重点转移到消费上。然而,全球税负第二,如何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呢?促消费必须发挥财政税收的调控作用,在降低百姓税赋上仍有很大空间可做,比如:迅速再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全面清理一切阻碍百姓消费的不合理税费等。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从生产要素上来说就是要大力增加劳动在分配中的比重,就是要通过税收二次分配手段,增长消费倾向大的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同时,社会保障建设特别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再也不能只停留在文件上、讲话中了,而是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中。一定要使得房价、油价、公共产品价格在一个合理、理性区间,真正使得百姓能够消费得起。(余丰慧)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