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新网:首篇南京大屠杀报道问世揭秘(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4日09:12

  2009年12月13日,“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2周年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学生、江苏省南京市社会各界以及日本友人等约5000人参加仪式。中新社发钟山 摄

  在纪念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遇难七十二周年之际,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出版了《西方新闻传媒视野中的南京大屠杀》一书,首次披露了世界上首篇南京大屠杀报道问世经过。

  经盛鸿的研究披露: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报》记者司迪尔是第一个发出南京大屠杀报道的记者。

  经盛鸿说,少数日本右翼认为在当时西方新闻媒体上很少见到南京大屠杀,他们提出“当时在南京的各国新闻记者、摄影记者有一百五十人,但没有一人见到或者是听说过这件事,最高指挥官松井石根大将在几次会见欧美记者中也未遇到关于这件事的质问。”因此对南京大屠杀事实表示质疑。

  经盛鸿说,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日军对南京实施了严格新闻封锁,南京城里五位冒着生命危险留下采访的美、英记者,他们成为全世界新闻界目睹日军疯狂大屠杀的目击者、见证人。他们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报》记者司迪尔、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德丁、美国派拉蒙新闻电影社的摄影记者门肯、英国《路透社》记者史密斯、美联社记者麦克丹尼尔。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四日,司迪尔在南京写下了关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第一篇报道,题为《屠杀与抢劫笼罩着南京》。当天,他们开车离开电讯隔绝的南京,但被日军挡回。十二月十五日,他们登上了美国的“瓦胡号”炮舰离开南京前往上海。上舰后,司迪尔说服了“瓦胡号”上的无线电收发报人员,将他亲眼目睹的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消息以《日军杀人盈万》为题,抢先发回《芝加哥每日新闻报》。《芝加哥每日新闻报》在当日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了司迪尔的这篇电讯报道,主题是《日军杀人盈万》,副题为《目击者叙述刚刚陷落的南京城“四天地狱般”的日子,马路上积尸高达五英尺》。

  经盛鸿认为,这是公开刊出的第一篇向世界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新闻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在十二月十六日转载了司迪尔的报道。该报记者德丁因为未能在军舰上将稿件发回而遗憾不已。直到十二月十七日“瓦胡号”到达上海后,德丁才将他的新闻“专电”拍发给《纽约时报》,该报在第二天,即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八日刊登了德丁题为《所有俘虏均遭屠杀》的报道,并在报道中第一次使用了触目惊心的“南京大规模的暴行”一词。

  经盛鸿表示,“美国记者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报道,引起了世界的震动和谴责。中国记者的报道比他们还晚了一星期。这是世界新闻史上的重要事件,意义重大。”(朱晓颖)

  浏览更多传媒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