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房价成财媒年度十大关键词:房价一天一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09:31
  编者按:200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整整一年,世界都在侧耳倾听寒潮之中的“春意”,但经济绿色总是“草色遥看近却无”,在一遍又一遍吟诵“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之后,经济开始在“最困难的一年”中艰难前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年初两会期间曾这样诠释这一“困难”:“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但绝望的冬天,也是希望的春天。因为最坏的时代,也同时是最好的时代。把姿态放低一点,把困难想足一点,世界经济又有了企稳的迹象,新兴经济体甚至率先走出了一道亮丽的上行线。年末收尾之际,本报在这一上行线上捡拾了十大财经关键词,权作纪念。

  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今年依然上榜。因为2009年全球各国宏观政策的背后,都能清澈地看到这个幽灵的身影。一个简单的四个字偏正短语,其力道却犹如太平洋对岸一双薄翼扇动带来的“蝴蝶效应”。肇始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风暴毫不留情地以北美为中心向全球迅速波及。就是这样一场由金融衍生产品所带来的灾难,让全球各个国家不得不制定非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

  年终述评:

  金融危机自现身之日起到现在,无人能计算出具体损失金额。但是,这场风暴在2009年却带来了更多的萧条迹象。全球金融巨头的逐一颠覆,让众多金融精英纷纷开始争抢下一个办公转椅。欧美各国的工人将裁员后的“补助”放回家中,转身便参加到庞大的示威游行队伍中。如今,各国依然在不遗余力地拯救自己的经济,却不知道何时才能将这个遍布全球的幽灵击退。

  一句评点: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2009的 金融危机对全世界和中国的经济都带来了严重冲击。在这个金融危机的进程中,也不断重复着余震。比如美国的一些中小银行倒闭等。但是由于各国的积极应对以及危机自身规律的变化,最强烈的冲击波已经结束。从今年的情况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金融危机不断减缓的趋势。所以,2009年是一个逐步摆脱危机的时段。

  刺激政策

  面对 金融危机,制定不同的刺激政策成为全球在2009年的一致行动。但是,若以效果为评价标准,中国的双管齐下政策必将排名居首。

  年终述评:

  中国从2008年确定4万亿元的规划至今,其效果已经颇为明显。与此同时,决策层还制定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用于结构性调整。这一系列被称为“一揽子刺激计划”的政策促使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一句评点: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全球各国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中国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不断充实完善的一揽子计划使得中国在金融危机中能够率先复苏。

  地王

  地王的更新换代,其实是中国经济 刺激政策的副产品。但是,这个副产品却强取豪夺般吸引了观察家的眼球。地王的改弦更张,不是因为华丽的征途,而是在于换取 地王基底的土地价格成本。

  年终述评:

  地王,原本是民企地产商的兵家必争之地。而今在天量信贷的刺激下,国有房地产商开始大肆攻占这尊由资金堆砌而成的耀眼宝座。以北京为例,10.22亿元的广渠路10号地块;40.6亿元的广渠路15号地;48亿元北京奥体南区;48.3亿元北京亦庄;50.5亿元的顺义区天竺开发区。在这些地块背后则是中化方兴、成都中泽置业等具备国企背景的房地产开发商。舆论认为,地王征战的时代已经进入“国进民退”的时代。

  一句评点:

  国巨资本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2009年的“地王”现象实质是央企推动。央企背景下的地产开发商拥有民营企业不可比拟的资金成本优势。这些资金来自国家4万亿元信贷中的一部分,原本应该用于其他实业经济部门。但是,这些资金却被用于拿地。其后果必然是将房价不断推高。而且,有些地王在取得土地之后,并不用于项目建设,而是囤积起来或者用于资本市场提升股价。 地王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危害愈加明显。

  创业板

  十年磨一剑的“ 创业板”在金融危机的危潮中诞生。这个被期盼已久的交易市场让中国众多的创业企业得到了更多的融资渠道和升值空间。这对于在金融危机之下的中小企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创业板的推出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战略规划的具体表现,与现有的主板、中小企业板一起,形成了中国股票市场的多层次结构,同时,带动上市前的私募股权市场活跃和繁荣,使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完善。

  年终述评:

  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而本周三将有8家公司发行新股申购,预计年内能够挂牌交易的股票可至36只。首批上市的公司不仅仅一夜间创造出了众多富豪,同时也让大量的投机者窃取了机会。比如12月初,证监会重拳出击,对炒作吉峰农机的主力“解某某”的账户实施3个月的限制交易措施。

  一句评点: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我国开设创业板的意义在于,为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融资渠道,尤其为中小创新企业提供发展机会。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提供退出机制和渠道。中小企业通过创业板市场发行和上市,有助于公司内部法人治理结构的健全。创业板市场会壮大资本市场,有利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但是,我们依然要继续完善 创业板市场制度。目前创业板所存在的问题是,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发行市盈率过高。第二, 创业板确实存在疯狂炒作。第三,创业板成了散户、游资投机博弈的市场。第四,创业板市场定位并未明确。我认为,国家应该加快上市板企业的上市速度,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加强监管。

  贸易保护主义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国家本应相互协助,共度时艰。但是个别发达国家却以种种理由建立贸易保护堡垒,以保护本国的产品。而随着技术等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标准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动向。

  年终述评:

  全球经济的愁云惨雾之中,贸易保护主义一片暗潮涌动。一度掀起轩然大波的“购买美国货”(BuyAmerican)条款,最终还是被写进了经济刺激法案。这便是赤裸裸的贸易保护主义。美国经济刺激法案要求,对接受政府注资的金融机构雇佣外国专家,实行更严格的限制;英国从今年4月起,提高对非欧盟国工作移民的门槛。随着世界对“绿色经济”的不断认知,“绿色贸易保护主义”成为一堵新城墙变种。

  一句评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个别国家却因为保护自身利益而不断掀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特别是近段时间全球经济复苏速度加快,这使得一些国家更加青睐贸易保护主义。最近,人民币汇率问题又成为这些国家贸易保护的无端理由之一。明年,中国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形势依然严峻。汇率问题、全球经济结构不平衡,以及全球实体经济调整不畅等问题都会成为 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因素。 高房价

  这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话题由来已久。特别是在困难的2009年,其飙升幅度已经超过2007年最疯狂的时刻。

  年终述评:

  在这一年中,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几乎形成“一天一价”的行情。众多刚性需求“咬牙”以三代的积蓄来购买一套住房。究其原因,是金融危机拯救了中国的房地产。在信贷刺激的作用下,房地产商已经摆脱了原本的囊中羞涩。这也给地产商捂盘惜售带来了客观条件。在此情况下,众多的投机和投资需求开始见缝插针般地疯狂增持商品房。另有国家政策的扶持,房价的疯狂一发不可收拾。

  一句评点:

  国巨资本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我坚持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资源垄断下的市场稀缺。开发商坚持利润第一的原则,不断加大对豪宅项目的建设,这使得整个市场的价格被带动调高。而国家保障性住房体系的建设暂时不能解决众多的刚性需求。加之地王、恐慌性购房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一线城市泡沫愈加严重,二线城市正在趋向泡沫。如果房地产泡沫自行破裂,那么经济的冲击将不堪设想。

  绿色经济

  “绿色经济”:这是一个要比“低碳经济”内容更丰富、更加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兴经济学词汇。各国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的争吵中,绿色能源等概念被世界认识得愈加清楚。“绿色”、“低碳”、“减排”等经济学概念或将成为日后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汇。

  年终述评:

  降低碳排放,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直在为此而努力。中国政府11月月底公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得到世界认可。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能源政策主任辛格指出,中国的减排承诺具有建设性。俄罗斯、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减排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中国作出了“正确而又重要的”决定,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创造了积极氛围。

  一句评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梨:目前中国所提出的“绿色经济”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尽管面临世界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但是我们国家依然致力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减排目标。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我国不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2009年,无论是风能、太阳能还是核能,我们都超越了曾经制定过的目标。由此可以看出2009年中国在绿色经济领域的积极性发展。

  迪拜危机

  这个原本极端富有的城市,终于难再支撑下去。11月25日,迪拜主权基金旗下迪拜世界集团发生债务危机。该事件直接导致当地楼市价格跳水,引发全球范围内股市下挫,许多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收益面临巨大风险等一系列问题。从那时起,市场各方就如何偿债,以及迪拜政府如何摆脱危机等问题众说纷纭。

  年终述评:

  11月27日,阿联酋迪拜政府宣布重组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并寻求延迟6个月偿还债款。迪拜是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政府去年大力扩充银行、房产和运输业,负债高达800亿美元。迪拜政府负债800亿美元,包括迪拜世界的590亿美元债务,其中逾一半债权由欧洲银行持有,约达400亿美元。该危机爆发之后,全球股市顿时受挫。

  一句评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从迪拜自身来说,由于当局给与迪拜世界集团一定资金援助和支持使得危机目前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未来这种危机是否会传递下去,目前难以分析。但是这会让人对迪拜的石油业务转型向其他领域发展的模式产生思考。而从背后的因素来说,迪拜危机并不是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余震。二者之间相关联的是间接因果关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是因为国内视野对未来中国宏观政策的关注。更深刻的原因是,作为全球经济恢复主要动力源的中国所做出的经济政策将对其他国家产生重要影响。

  年终述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但是在此之前,中国乃至世界媒体都在推测本次会议的开幕时间,并体现出对会议内容的极大兴趣。最终,本次会议确定了明年继续保持“双宽松政策”,以及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等指导性意见。

  一句评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之所以全球都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背后的关键因素是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恢复和增长的主要动力,如何制定今后的经济方针政策。自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基本处于恢复的上升通道中。中国的迅速复苏引领了世界经济的恢复。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受关注,还与投资者、消费者、企业等所关注的市场政策密切相关。

  甲流

  甲型H1N1流感,简称“ 甲流”。甲流对2009年的世界公共卫生防疫系统形成了巨大冲击。这一病毒的出现,不仅让人们抢购口罩和板蓝根颗粒,甚至大蒜、辣椒也被当作一种投机产品爆炒,有人戏称这是“甲流经济学”。

  年终述评:

  自从4月墨西哥发现首例甲流感染者,时隔一月后的5月11日,中国卫生部发出通报:四川省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是中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从6月下旬到9月7日,全国发生128起甲型H1N1流感的聚集性发病,特别是进入9月份以来,聚集性病例数上升较快。面对严峻的疫情,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甲流疫苗于9月3日全球率先问世,可用于3至60岁人群预防甲型H1N1流感接种。截至11月18日24时,中国卫生部的最新通报显示中国内地累计有1821.9万人完成甲流疫苗接种。在这背后, 甲流给全世界造成多少经济损失已经无从计算。而甲流疫苗的概念却让一些医药板块股票和大蒜、辣椒、口罩一起疯狂的舞蹈远未停止。

  一句评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我们并不知道 甲流最终发展到何种程度,也不知道当下的甲流疫情何时能够告一段落,因而也不可能准确判断出 甲流因素对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只能够说甲流对世界经济贸易形势的影响带有很多不确定性。在不确定性条件下,针对世界上各种经济活动的决策容易出现两种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一种是带有风险偏好性质的盲目决策,其背后是要以世界经济在运行过程中负载更多风险为代价;另一种是带有风险厌恶性质的放弃决策,其背后则是要以更大范围的世界经济停滞为代价。甲流疫情加大了世界各国所负担的现实成本、机会成本。如果甲流疫情无法在短时间内被抑制住,全社会资源的无效使用也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