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大城市房价已涨过头 政府必须适当干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09:32
  房价飙升、CPI"转正"、股市震荡加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价格"忧虑。而在专家看来,中国的资产泡沫已经形成,为防止泡沫继续膨胀、骤然破裂,政府必须出手适当干预。

  "金融制度的重新设计:聚焦资产泡沫与金融监管"论坛昨日在京举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是政府官员、学界专家、企业界领袖热议的中心。

  "中国楼市价格在一些大城市已经很过头了,这种急速增长确实存在泡沫。"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罗伯特.希勒称。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黄明则指出,中国还处在城市化初期,交通管理有待改进,城市"摊开"能力有限,这使得城中心房地产紧俏。而中国文化强调"住房",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有限、投资机会有限,房地产成了投资与投机的重要市场。

  新任央行副行长朱民也指出,美国房价从2007年开始走下坡路,但中国房价经过陡直上升后,在危机中居然还在往上走,这当中是否有投机性因素很值得研究。

  而在不久前的另一场研讨会中,朱民强调,中国经济在反弹中面临结构调整和去产能化的压力,但流动性过剩不解决结构性问题,只会推高资产价格,确实存在潜在资产价格过分上升的可能。

  越来越多的数据也正在支持"资产价格过分上升"。房地产代理机构美联物业昨日发布了《关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楼市的泡沫程度》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随着房价暴涨,北京楼市泡沫程度已位列三大一线城市之首,且泡沫不断扩大。

  该调查显示,11月份北京楼市平均租售比再创纪录,首次突破1:500,达到了1:546,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1:700。"这一比例在2008年基本在1:400左右,一年涨了25%,国际惯例是不应超过1:300。"美联物业市场总监张大伟说。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的租售例也已达1:500,深圳为1:450。

  除了租售比,房地产泡沫化的另一个指标是房价收入比。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041元,增长7.9%。

  据前三季度数据推断,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为26720元,双职工家庭年收入为53440元。目前北京100平方米左右的普通二手房售价普遍超过200万,按首付50万、贷款150万计,20年本息合计211万,共是261万,一个家庭不吃不喝需要攒49年。

  不过,更危险的信号是,11月份北京普通商品房成交创三年来同期最高,而投资客的比例不断加大。

  一项对京沪深三地购房者(各取样2000位)的调查显示,北京62%的登记购房者表示手上要有剩余资金,房产将是首选投资目标,这一数据在上海为51%,而三地调查显示二手房市场上的非自住买家已远超五成。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