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民为什么要进城购房:为小孩读书?为结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09:42
  近几年回乡,闲聊中发现不少农村家庭都在县城购买了住房。潘强(化名)就是两年前搬来县城的,他的老家距离县城有上百里路。他在县城的新家位于一栋旧楼房的五楼,总价不超过7万元。作为一个常年在外干建筑活的农民工,他的收入不足以支持他在县城新兴的小区买房。即使是不到7万的房款,也是倾尽全家之力,其中好几万还是向亲戚借来的。

  谈起为什么要来县城买房,潘强说,主要是为了小孩读书,另外县城生活也方便点。他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他希望能给小孩更好一点的教育。在他的老家,由于这几年入学的小孩越来越少,离家近的小学或撤或合并,孩子少,教学质量也差。上初中更不方便,离家十几里路,孩子需要住宿。

  虽然把家安在了县城,但潘强的父母依旧在家务农,平时家里吃的米、面、油等还是从老家拿来。妻子负责照顾两个孩子读书,潘强的身份相比搬来县城之前也没有改变,依然是城里人眼中的“农民工”。他说在县城找不到合适的来钱的工作,他必须外出赚钱才能担负一家人的生活。

  潘强没有把自己和小孩的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打算。几年前,在这个县城,农村户籍的小孩到县城的小学、中学就读,需要交额外的赞助费。如今小学、中学都已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农村户籍和城市户籍的小孩入学费用一样,潘强觉得已经没有为孩子转户口的必要。由于县政府财政实力有限,城市户籍的一般居民也享受不到养老、医疗等保障;而在老家农村,农业税费早已免征,农民享受种粮补贴,享受新型的农村医疗保险。城镇户口对农村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弱,甚至没什么吸引力。

  和潘强进城为了小孩读书不同,同村的潘磊(化名)买房是为了结婚。作为农村新一代年轻人,早已不愿重复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也不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女方提出的结婚要求是在县城买房。在农村,娶媳妇是大事,全家人东挪西凑,终于为他在县城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小夫妻俩在县城安下了家,婚后两人依旧外出务工。

  而对于他们中的另一些人,则没有这么幸运,日益看涨的房价阻挡着他们进城的步伐。为了小孩读书,更多有需要的农村人选择了在城里租房。县城的房租很便宜,一年的租金也只要几百元。不过,县城的就业机会往往并不多,于他们而言,老家才是他们的根,那里有房有地,基本的生活比较容易解决,不像县城,什么都要花钱。

  年后的一次回乡,笔者还在县城的街头发现了一道新异的风景。几个着装整齐,操着标准的普通话的年轻人,手拿购房宣传单,行走在热闹的集市,遇上疑似潜在购房者,便热情地上前询问是否需要看房。在这个总人口60多万的湖北山区县,街头巷尾听到的都是乡音,做买卖也是用地道的方言来吆喝,极少有人用这么标准的普通话来推销。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购房单上标出的每平方米1000多元,总价动辄十几、二十万的房价已经让当地普通老百姓咂舌。

  县城周边的新农村建设也早已经展开,几位有前瞻眼光的开发商几年前已将笔者村子旁边一片可能升值的土地收入囊中,只是近三年了,还没有动工的迹象。而对于城郊的村民来说,在自家宅基地建房比买房来得实在得多。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