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十大经济学家把脉明年经济:GDP增速超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09:51
  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下,今年“保八”已无悬念,但明年经济能否延续今年增长势头?证券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等十位经济学家。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明年经济增速或超9%,通胀预期温和,而宏观调控“促转变”将见成效,经济增长结构将更趋平衡。

  对于明年经济增速,受访的经济学家普遍预测将在9%—10%之间。哈继铭表示,预计今年GDP实际增速为8.4%,明年将上升至9.5%。而王庆则认为,明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10%。

  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结构将较今年显著改善。

  左小蕾表示,明年经济增长有望改变今年单纯依赖基建投资拉动的状态。她预计,明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占比将下降至55%,消费上升至42%,而出口将恢复至3%的正效应水平。

  哈继铭指出,中国可能在两年内超过英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居民消费国;在五年内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居民消费国,仅次于美国。

  至于明年的通胀预期,王庆指出,根据今年以来货币供应的强劲增长来预测明年将出现通货膨胀可能犯下简单化和机械化的错误,他预计明年CPI涨幅约为2.5%。

  巴克莱资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明年通胀动力主要包括输入性的原料价格上涨和消费拉动型的服务和产品价格上扬,他预计全年平均通胀水平维持在3%。

  关于明年政策走向,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财政货币政策在保持充足支持力度的同时,微调不可避免。华泰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提出,宽松财政货币政策存在的依据已经或正在消退,关键是政策何时出现转向,政策调整的力度会有多大。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描述了宽松货币政策的调整路线图:首先是央行加强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以对冲流动性,辅以窗口指导或银行信贷额度管理;其次,调整准备金率;再次,视美国情况决定是否加息;最后,人民币开始恢复缓慢升值。他指出,目前央行正通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预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窗口为明年二季度。(周宇)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