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媒体报道称银行提供巨额资金成高房价幕后推手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09年12月14日08:03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据《投资者报》报道房价一直飙升,离不开银行的鼎力支持。短短十天内,又有53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砸向房企。

  银行4000亿元

  砸向开发商

  12月9日,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行深圳市分行将在未来五年内向花样年意向性授予2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用于支持其在房地产开发贷款、商用物业抵押贷款、搭桥贷款、并购贷款等方面的业务合作。此前11月底,光大银行就曾授予花样年2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

  12月6日,北京金隅集团与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签署合作协议,金隅集团将获得交通银行150亿的意向性贷款授信额度,用于南城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

  11月30日,龙湖地产有限公司宣布其旗下附属控股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人民币180亿元银行贷款授信协议。双方在房地产开发贷款、银行保证业务、银行承兑汇票、承销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银团贷款等各种融资及服务领域广泛合作。

  据记者统计,截至2009年12月10日,今年有17家房企与银行签署了授信协议,授信总额接近4000亿元。这一数字几乎与60余家中国房企的直接融资额相当。

  巨额资金

  助推房价疯涨

  但这样的授信额和银行为房企提供的资金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获得的开发贷款为9119亿元,同比增长53.0%;个人按揭贷款6163亿元,增长幅度高达119.7%。而在楼市下行的2008年,房企从银行那里获得的开发贷款仅为7257亿元,仅增长3.4%;个人按揭贷款3573亿元,同比下降29.7%。

  上市房企尤其获得了银行的青睐,比如新近获得银行授信额度的花样年、金隅、龙湖地产都是2009年上市的企业。

  一方面,作为银行贷款的最佳抵押品,土地资源一向是银行的最爱,上市公司光环再加上以土地做抵押,在银行家的眼中,这样的企业无疑是最佳贷款客户。

  另一方面,上市房企通过拿地,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市值,而且还能提升投资者对其的信心,从而使企业能更大规模、更加快捷地从股市“圈钱”。“上市房企得到银行的青睐,从银行获得了更多的贷款和授信额度。房企由此获得更多资金,更加疯狂地买地,由此推高地价和房价。”采访中,诸多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是房价疯涨的幕后推手之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房价上涨肯定和银行信贷有关,目前银行信贷表面上看适度宽松,实质上是极度宽松。必然有相当一部分流动性被注入到房地产领域,这有利于经济复苏,促使房地产价格、股价都会相应提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