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立身”宜居厦门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通过验收(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09:43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验收会议现场

  人民网科技讯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12月10日在厦门顺利通过中科院、厦门市筹建双方组织的验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厦门市市长刘赐贵,政协主席陈修茂,人大副主任曾国玲,副市长叶重耕,中科院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邓麦村等出席验收会,施尔畏主持验收会议。

  与会领导观看了城市环境所筹建工作汇报片,并听取了研究所筹建工作组组长赵景柱关于筹建工作的总结与未来发展计划的汇报。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验收意见,表彰了在研究所筹建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宣布了研究所第一届领导班子。

  2006年9月23日,中科院与厦门市政府签署了共建城市环境所的协议书。在中科院、厦门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在院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筹建组和研究所的创业者们,坚持“边建设、边招聘、边科研”,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形成了很好的发展态势。今年7月得到中编办批复正式成立。今年5月份以来,院地联合组成验收工作组,对研究所进行了专项验收和预验收,为正式验收奠定了基础。

  三年来,城市环境所面向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际城市生态科学和环境科学与技术发展前沿,围绕城市生态健康与环境安全、城市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城市环境工程与循环经济、城市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4个重点研究领域系统部署科研工作。多途径多方式吸引凝聚高端科研人才,建设了一支规模与结构符合学科特点和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提升创新的起点和水平。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机制,集成全院相关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注重文化建设,形成了“忠诚、尽责”的创新文化。园区规划和建设、公共科研装备与技术平台建设成效明显。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和管理规范。城市环境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筹建任务,在城市环境研究领域初步形成了自身特色和优势,为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基本实现了新建研究所“共建方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社会各界满意,国内外同行认同”的目标,已经初步达到了中国科学院序列研究机构的要求和水平。

  验收会议上,厦门市市长刘赐贵热烈祝贺城市环境所通过正式验收,并表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城市环境所的建设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院地合作工程,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在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上取得更大突破。

  路甬祥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城市环境所筹建三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对在筹建工作中给予大力关心和支持的国家有关部门,福建省、厦门市,研究所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及广大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路甬祥指出,在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发来了贺信,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视察中科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60年的发展与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中科院战略定位做出了进一步的明确,对中科院今后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路甬祥强调,面对新科技革命的挑战,面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需求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国科学院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目标,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线,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着力突破带动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革命的前沿科学问题;着力突破提高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破解能源资源瓶颈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着力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确定一批科技创新战略目标、建设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创新基地、培养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和创业人才,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路甬祥指出,城市环境研究是当前的国际前沿热点科技领域,研究对象人口集中度高,人类活动强度大、生态环境压力大、情况复杂,事关人类社会长远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我国当前正处于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对城市环境研究提出了更高、也更为紧迫的要求。城市环境所要以本次验收作为新的发展起点,继续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他要求研究所的同志在今后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始终坚持需求牵引,坚持把服务我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发展绿色生态、数字智能城市统一起来,从需求中提炼基本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

  第二,要高度重视城市生态环境研究工作的系统性、交叉性、综合性,重视生态环境研究中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研发、信息网络技术、以及经济人文社会学科领域的交叉,创新研究方法,发展新的技术手段和核心仪器装备,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工程示范,形成系统的解决方案或咨询建议,形成研究所的核心竞争优势。

  第三,要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大人才与智力引进力度,尤其要注意吸引35岁左右受过良好训练,有发展潜力、有志于献身我国城市生态环境事业的优秀人才,人才结构上要与研究领域与发展战略相一致,立志造就一支有优势、有特色、充满创新活力能引领城市环境研究的一流人才队伍。

  第四,要继续秉承“忠诚、尽责”的研究所创新文化,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干部职工和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发展观和科技价值观,对国家忠诚尽责,对人民忠诚尽责,对事业忠诚尽责。

  第五,要继续在创新体制上思考和探索,走出符合国情、符合城市环境研究规律,院地共建,开放合作的新路。

  第六,要积极发挥中科院驻厦单位的联络协调作用,利用育成中心的平台,吸引推动院内其他研究所来厦门、海西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发展,培育新兴产业。

  路甬祥希望城市环境所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按照“三满意、一认同”的要求,不断创造新的光荣业绩,为支撑科学发展、迎接未来挑战、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我国城镇化建设,为福建省、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验收会议后,城市环境所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路甬祥、施尔畏、刘赐贵、陈修茂共同为城市环境所揭牌。

  此次验收的顺利通过,让城市环境所翻开了新的篇章,标志着研究所筹建工作的圆满完成。未来十年,城市环境所将依托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区位优势,秉承“忠诚、尽责”的所训精神,以中国科学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和科技创新三大战略作为研究所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把城市环境研究所建成国际一流的城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机构。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创效益,做国家满意、中科院满意和当地政府满意的研究所。

  厦门市委副秘书长王纯民,厦门市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院办公厅、资环局、院地合作局、规划战略局、人事教育局有关局、处领导,以及中科院兄弟研究所领导出席会议及揭牌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讲话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验收会

  
厦门市市长刘赐贵讲话

  

  城市环境研究所筹建工作组组长赵景柱作工作汇报

  

  在研究所筹建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获表彰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